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瑪家農場永久屋:Rinari(禮納里)部落入住儀式」
中華民國99年12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前往屏東縣瑪家鄉參加「瑪家農場永久屋:Rinari(禮納里)部落入住儀式」。
  總統致詞時分別以排灣族語(MALI MALI)及魯凱族語 (SABOU)問候在場的部落居民,並表示,這是他第三度來到瑪家鄉,而夫人周美青女士也曾兩度來訪,所以感到特別親切,記得初來此地時還是一片樹林,如今看到永久屋落成,內心非常感動。
  總統說,八八水災帶給部落居民難以言宣的苦痛,造成許多民眾流離失所,當水災發生時,雖然國軍部隊第一時間救援了1,300位民眾,但面對瞬間、大量的災害,仍有救援不及的遺憾,此一教訓,使我們學習到在災害發生前將居民撤離敏感地區的重要性;而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任內完成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更是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重建災區的成功案例,由民間社團提供經費贊助,政府提供土地、編列預算、施作包括水電公共設施,以及簡化行政程序等,使重建過程得以加速進行,讓居民順利進住永久屋。 
  總統指出,八八水災重建區居民迄今已安置1774戶,達到目標額度72%,預計在八八水災兩週年之前完成3千餘戶、5千餘人進住永久屋,這相較於921災後重建的過程迅速許多。
  此外,總統特別感謝此次參與援建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投入重建及各項慈善事業的貢獻,「台灣世界展望會」除了與「家扶中心」共同認養全球各地18萬名貧童外,此刻也正在遭受震災侵襲的海地,扶助、認養8千至1萬名孤兒,讓世界看見台灣不僅能照顧自己的人民,更能為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援助。
  總統也期盼今天入住的部落居民們所擁有的「新居」,能逐步成為居民們的「新家」,在此安身立命,重建最溫暖的窩。
  稍後,總統並拜訪排灣族徐春美頭目的新家,與頭目家人話家常,並品嚐傳統小米點心及瑪家部落種植的咖啡。徐春美頭目表示,對政府與民間共同建造的瑪家農場永久屋陳設感到非常滿意,也要向所有照顧族人的民間社團及企業表達心中最誠摯的感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