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美國人在臺灣的足跡-1950~1980年代」特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99年12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外交部與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的「美國人在臺灣的足跡-1950~1980年代」特展開幕典禮,並於致詞後主持剪綵儀式。
  總統表示,回顧中華民國建國將近100年的歷史,不論對中華民國或者台灣而言,美國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由於珍珠港事件美國宣布參戰,1941年12月9日中華民國也正式對日本宣戰,並且宣布包括馬關條約在內所有與日本簽訂的條約無效;兩年後的「開羅會議」,在美國的支持下將中華民國光復台灣的內容放入「開羅宣言」中,明載「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包括東三省、台灣與澎湖列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而這份決定性的文件日後亦成為日本投降文書的一部分,更因此確立中華民國光復台灣的史實。
  對於美國過去對我國的協助,總統指出,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情勢險惡,兩天後美國杜魯門總統即宣布第七艦隊巡防台海地區,自此奠定台灣的安全基礎;因此,不到兩週後,中央政府得以辦理地方選舉,在花蓮縣由人民直選出第一位縣長楊仲鯨,台灣首度展露民主的曙光。此後,1950年至1965年美國給予台灣總計1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建立台灣戰後經濟發展基礎,並在1954年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進一步保障台灣的安全。
  總統也以求學時代的經驗為例說明台美友誼的深厚基礎,他說,就讀建國中學時,就經常到附近的美國新聞處(USIS)圖書館看書報雜誌;在大學時代,有機會參加美國國務院甄選的「亞太學生領袖訪美計畫」,為期70天的參訪讓他深入暸解美國的學校、議會、學生組織及生活,並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表示,雖然中華民國與美國並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因為共同享有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的核心價值,兩國關係始終非常緊密,期盼未來雙方能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深化彼此的合作與發展。
  隨後,總統在外交部長楊進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盛治仁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的陪同下參觀展覽。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