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暨夫人以國宴款待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羅博閣下伉儷
中華民國99年11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伉儷今天晚間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宏都拉斯共和國羅博(Porfirio Lobo Sosa)總統伉儷暨訪問團成員,兩國元首並互贈勳章。
  國宴開始前,總統特贈羅博總統象徵我國最高崇榮的「采玉大勳章」,羅博總統則答贈代表宏國最高榮譽的「莫拉桑金質大十字勳章」。隨後,總統致詞表示,兩人互贈同為國家最高等級的勳章,是兩國友好密切的最佳表徵,期盼未來雙方在既有友好基礎上,加強合作,增進邦誼。
  總統指出,宏都拉斯歷經去年6月的政治動亂、社會嚴重對立、國際承認與援助中斷等問題,導致國內經濟發展陷入困境,然而經過同年11月一場公平、公正及公開的選舉後,羅博總統在宏國人民殷切期盼下,以歷史性高票當選總統,並在本年1月27日就職。
  總統表示,羅博總統就任後勵精圖治,組成聯合政府,與各黨派、全國各階層進行對話,凝聚共識,使得國內外均逐步恢復對宏國的支持,並與絕大多數邦交國恢復外交關係,以及重返中美洲統合體(SICA);而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美洲開發銀行及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也紛紛恢復對宏國的相關貸款或援助計畫。
  總統進一步談到,羅博總統出身基層,深知民間疾苦,故以就業、治安、教育為施政主軸,致力實踐社會公平正義、福利政策、義務教育、學童營養午餐、賦稅公平化,積極爭取國際金融機構對宏國的援助,此為羅博總統深受人民愛戴的重要因素。
  總統表示,目前兩國除就農漁業技術進行交流,也擴至教育與文化方面,例如透過台灣獎學金的設置,現已有超過200位宏國年輕學子來台就學;另希望透過我國外交部所推動的「國際青年大使訪問團」,更進一步增進雙方情誼。總統也再度就宏國支持我參與國際組織及事務之深厚情誼,表示感謝;同時期許兩國經貿往來,在自由貿易協定的實施下,能穩定成長,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