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23屆「近代工程技術研討會」與會旅美專家學者代表團
中華民國99年11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23屆「近代工程技術研討會」(Modern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Seminar,METS)與會旅美專家學者代表團一行,總統也在談到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兼顧時,表示樂見「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於昨日有條件通過環境評估。
  總統表示,他在今年就職兩週年記者會中以「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等,揭示政府未來施政藍圖,其中又以「創新」和「環保」為兩大發展重點。鑑於國內近年來降雨量暴增,平地氣溫升高1.2度,因此如何因應極端氣候並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勢必成為重要課題。以引起高度爭議的蘇花公路為例,由於蘇花高速公路在興建過程及完工後對環境影響較大,政府乃改採另一方案—「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並在大幅調整內容後,在昨日有條件通過環評。總統也對國內各界目前朝向既環保又維持經濟成長的方向邁進,表達欣慰之意。
  總統並在會中推崇並感謝旅外專家學者對國家經濟與科技發展的貢獻。總統說,METS由前資政李國鼎及孫運璿創辦,每兩年邀請旅美專家學者與國內各界交流,多年來不但有效提升國內工程技術,也協助國家從民國50年代的電子科技、60年代的微處理機和材料科學、70年代的航太和通訊技術、80年代的工程建設,發展至IC產業與科學園區,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出人頭地。儘管50至70年代間,我國赴美留學人口眾多,有人才外流的現象,但進入80年代後,回國人口日益增加,讓我國科技產業逐步發展。此外,我國近年來在創新領域表現亮眼,不但連續兩年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奪冠,參與美國Intel科學競賽的得獎率更高達87.5%,顯示我國在科技領域的發展前景令人振奮。
  總統指出,政府近來積極因應金融海嘯的衝擊,除推動「綠色能源」、「生物科技」、「精緻農業」、「醫療照護」、「觀光旅遊」及「文化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也規劃「電動車」、「綠建築」、「雲端運算」及「發明專利產業化」等四大智慧型產業。對於本屆研討會就「現代化都市更新」、「數位化教育學習」、「潔能化都會交通」、「永續化醫療照護」、「雲端運算及應用」及「新世代綠能科技」等議題,與政府政策相契合,總統也期許METS與會各專家學者與國內各界繼續保持密切交流與合作。
  參加第23屆METS與會專家學者一行上午由「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呂學錦率領、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范良銹與經濟部次長黃重球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