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授勳前司法院長賴英照及前代院長謝在全
中華民國99年11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頒授前司法院長賴英照「中正勳章」及前代院長謝在全「一等景星勳章」,表彰兩人對司法改革的傑出貢獻。

授勳典禮於總統府舉行,副總統蕭萬長、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及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均在場觀禮。

總統授勳後致詞指出,賴前院長苦學出身、學養俱佳,大法官2年9個月任內,不但做出數十件解釋案,保障人權並促進法治,也推動「速審法」與「法官法」,加上改善司法行政、加強便民服務等措施,為司改全力以赴的精神令人敬佩。此外,謝前代院長代理期間除持續推動賴前院長理念,也付出極多心力整飭司法風紀,並秉持正派、清廉立場,就涉及法官的案件做出明快決定,對社會貢獻良多。

總統表示,賴前院長與謝前代院長兩人於爆發法官收賄案期間勇於承擔責任,辭去大法官職務,展現出高風亮節、戮力從公及廣闊胸襟的態度,也讓政府的人事任用能有更多空間。總統除對兩人的修養與道德勇氣表示高度感佩之意,也期許國內各界繼續為司法改革努力。

對於總統授勳肯定,賴前院長與謝前代院長皆表示誠摯謝意,並強調勳章雖授予個人,但也代表對全體司法人員的肯定,未來將持續為司法改革貢獻。

賴前院長勳章證書內容為:「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學造深微,行止端方。推動司法革新措施,健全法官人事制度;提升裁判品質效率,保障人民訴訟權益,釋憲明法,鴻猷懋績;利民淑世,計惠邦國,特授予中正勳章。」

謝前代院長勳章證書內容為:「司法院前代理院長謝在全,學粹才瞻,識慮貞純。潛心院務運作,賡續精進革新;力行妥速審判制度,推動端正司法風紀,遠圖長慮,靖獻聿昭,特授予一等景星勳章。」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