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99年國軍重要幹部研習會
中華民國99年11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國防大學八德校區,出席99年國軍重要幹部研習會,對國軍在救災方面的付出與努力表示肯定,並期勉全體官兵弟兄維持良好軍紀,成為中華民國堂堂正正的軍人。
  總統表示,過去一年台灣歷經八八水災、H1N1疫情及全球金融風暴衝擊,由於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情勢已明顯改觀。尤其八八水災過後,政府深刻檢討應興革之處,把災害防救列為國軍任務之一,同時採取「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策略,強調「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及「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理念;從芭瑪颱風、凡那比颱風及蘇花公路坍方國軍的應變作為,可看出已貫徹上述原則,並獲得國人高度肯定。
  總統指出,日前曾在軍人節及抗日勝利紀念活動中談到,國軍這60年來扮演了「光復台灣」、「保衛台灣」、「建設台灣」及「守護台灣」的重要角色。有人認為,抗戰勝利是因反抗日本的侵略,而光復台灣只是附帶的結果,但這種看法並不正確。從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歷程、對日宣戰、「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書」到「中日和約」等一連串的史實,均清楚顯示中華民國在1945年已完成收復台灣的工作。此外,也有人認為,在「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中只記載日本放棄台灣,但是由日本與中華民國所簽訂的「中日和約」,已廢除馬關條約,並確認台澎人民具中華民國國籍,因此光復台灣的任務已經達成。嗣因中國大陸淪陷,政府遷台,國軍歷經八二三炮戰、古寧頭戰役,充分發揮保衛台灣,安定人心的力量;除此,國軍也參與建設台灣、勘察土石流及防救災等守護台灣的工作。
  總統強調,兩岸經貿關係的進展不會影響我們在政治與軍事方面對中國大陸應有的警覺,因此雙方的協商一定要在對等、尊嚴與互惠的前提下進行,做到「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同時兩岸關係一定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只有在上述國家戰略的基礎下,台灣才有機會在相對不利的環境中,尋找並鞏固生存空間。
  總統表示,保衛台灣光靠軍事是不夠的,仍需配合謀略與外交才能化解可能的戰爭,然而為防衛台灣,政府乃提出「小而強」、「小而精」、「小而巧」的策略;台灣不會與中國大陸從事軍備競賽,應運用不對稱及創新的手段來嚇阻中國大陸的武力犯台,其中最好的方法是透過觀光、陸生來台等更多的交流,讓對岸不會考慮使用武力。
  總統認為,要解決兩岸的爭議並非短期可以奏效,需要更多的耐心,因此雙方應經由深度交流,瞭解彼此並互相尊重與欣賞,才能逐步化解歧見。在此過程中,國軍絕不能鬆懈,政府的國防預算也必須維持適當比例,不會放棄對外採購必備的防禦性武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