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0年中共解放軍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國際學者專家
中華民國99年10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0年中共解放軍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國際學者專家時重申,將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持續發展兩岸關係。
  總統指出,自2005年起,兩岸軍事平衡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引發台灣、周邊國家以及全世界高度關注,因此,他上任後即採取一連串措施改善兩岸關係,降低雙方緊張情勢,使台灣有更多應變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總統認為,長期而言,台灣必須強固本身的國防力量,但不會與中國大陸從事軍備競賽,兩年前他在就職演說即強調,將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所謂「不統」,就是不會在總統任期內與中國大陸就兩岸統一議題進行協商;所謂「不獨」,即中華民國不會支持法理台獨的政策;所謂「不武」,就是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台海問題。
  至於「九二共識」,總統強調,兩岸在1992年曾就「一個中國」達成共識,我方的理解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近日大陸當局代表來台開會,也曾提及此一共識,相信雙方理解是一致的。而在此一基礎上,雙方得以在過去2年多的時間,達成包括三通直航、陸客來台、漁工僱用、司法互助、金融合作、關稅減免、智財保護等14項協議,這是兩岸分隔60年來罕見的發展,主要是雙方都願意把握這個歷史性的機遇來改善關係。
  總統表示,他的構想就是希望能夠建立一套制度化的模式,讓兩岸人民可以有比較長的時間進行深度交流,因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雙方應可在中華文化的指引之下,尋求最好的解決爭端模式。
  總統指出,國防武力不是維護台海安全唯一的力量,因此政府積極從事兩岸經濟文化方面的交流,但另一方面,我們仍與美國等國家進行國防安全的合作,尤其過去兩年對美國的兩批防衛性武器採購,總計約130億美元,是近10年來金額最大的軍售,目的是為汰換老舊設備,維持台灣必須的國防武力。換言之,我們一方面擴大兩岸交流,維持雙方和平與繁榮,但對於攸關國家安全的國防力量,未有一刻鬆懈。
  回顧過去兩年多的努力,總統認為,雙方已有效降低台海緊張,並建立一定程度的互信,今年是韓戰60週年,朝鮮半島依然戰雲密布,但台灣海峽已經出現和平曙光,他深感欣慰。在另一方面,台灣也與全世界國家深化交往,在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之後,開始與新加坡研商洽簽經濟合作協議,許多國家也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更有信心與台灣打交道。
  針對近日各界關切 兩岸是否要進行有關「信心建立措施」(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 CBM)的洽商,總統指出,「兩岸經濟協議」(ECFA)本身也是一種「信心建立措施」,若雙方未能建立互信,不可能完成如此複雜而長期的合作關係。
  「2010年中共解放軍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國際學者專家艾倫(Kenneth W. Allen)等一行,上午由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葛光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