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65週年特展」開幕式
中華民國99年10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出席「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65週年特展」開幕式時強調,「侵略的錯誤可以原諒,血淚的歷史不能遺忘」,國人應總結經驗與教訓並轉化為建設台灣的力量,以台灣人為榮。

總統表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中華民國的台灣,全體國人應共同為台灣的未來、中華民國的前途而奮鬥,以台灣人正直、善良、誠實、勤奮、進取與包容的核心價值,團結力量,開創台灣黃金10年的新局面。

總統指出,1941年12月9日國民政府正式對日、德、義宣戰,宣戰公告中的末段聲明,與日本一切的條約、協定與合同都因為宣戰而全部無效,包括1895年簽定割讓台灣給日本的馬關條約。1943年「開羅宣言」中有一項攸關台灣前途的規定: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包括東三省、台灣及澎湖群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第8條再次提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須實行。同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當時麥克阿瑟將軍隨即發布「第一號命令」要求,在中國大陸、台灣及北緯16度以北的法屬越南境內的日本將領和陸海空軍,應向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委員長投降;當年9月9日在南京中央軍校由日本派遣軍總司令官岡村寧次大將向何應欽上將呈遞降書,降書中第1、2條明確記載願接受「波茨坦公告」。以上三個文件均已構成中華民國收回台灣、光復台灣最重要的基礎。美國甚至將「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列入美國條約與國際協定彙編中,更將「降書」列入美國法規大全,均具有拘束力。1950年1月美國杜魯門總統再次強調,各國都接受中華民國在台灣行使主權,因此台灣回到中華民國懷抱的程序是非常清楚,每一項文件與行動都具有法律及政治意義。此外,1952年我國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也再度確定上述文件的內容及台澎地區人民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事實。

總統強調,抗戰8年約有322萬國軍犧牲、2千萬民眾死亡,在全民抗日的情況下,終獲勝利,光復台灣。然而,我們不希望只記得戰爭的仇恨,而是希望以和平的力量來改善與日本的關係,對於中國大陸也是如此。中華民國今後在國際間要扮演的是「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與「新科技與商機提供者」的角色;這次的特展活動非僅止於紀念戰爭,更重要的是凸顯和平的重要性,希望國人能記取歷史教訓,往前邁進,真正做到提倡國際合作,確保世界和平。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