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國史館「總統副總統文物館」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99年10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出席國史館「總統副總統文物館」開幕典禮,與五院院長一同進行揭幕儀式,隨後並前往2樓展場參觀,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揭開序幕。
  總統致詞時表示,「總統副總統文物館」在中華民國99年雙十國慶成立,別具意義;事實上,國史館自民國元年就已經成立,但因為戰亂無法正常運作,直到政府播遷來臺後,才於民國46年復館。
  總統指出,國史館為收藏總統副總統文物的主管機關,而憲法上「總統」兩字不僅指「個人」,也是指「機關」,所以,總統與五院之間是憲法機關的關係,也因做為憲法機關,設立國史館收藏總統文物實有必要。
  總統進一步表示,總統對外代表國家,根據國際法,國家元首以具體文字所做的承諾,就是條約,例如1943年的《開羅宣言》,中、美、英三國元首蔣中正、羅斯福及邱吉爾簽訂公報,明文要求日本「須將竊自中國的東北四省、臺灣與澎湖歸還中華民國」,此文獻收錄在當年《美國法規大全》(Statutes at Large)中,後來則歸入外交條約集。
  總統除了肯定國史館用心保存與還原歷史真相,例如在台北賓館二樓以銅像具體呈現1952年《中日和約》簽訂時的真實場景,也特別提到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的史實,總統強調,我們積極蒐羅對日抗戰的相關資料後發現,我國軍共犠牲322萬人,少將以上犠牲2百多人,如此壯烈的戰役不能被遺忘,歷史更不容被扭曲。
  最後,總統引述1941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在「羅斯福總統圖書館」開館典禮時說過的一段話:「一個國家必須相信三件事,一是必須相信過去,二是必須相信未來,三是最重要的,必須相信民眾具有從過去學習,並加以判斷,以創造未來的能力。」【“To bring together the records of the past and to house them in buildings where they will be preserved for the use of men and woman in the future, a Nation must believe in three things. It must believe in the past. It must believe in the future. It must, above all, believe in the capacity of its own people so to learn from the past that they can gain in judgment in creating their own future.”】。總統強調,這段話深具智慧,提醒我們必須妥善保存歷史,才能向過去學習,進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