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專訪
中華民國91年05月1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日前接受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專訪,該專訪內容將於該週刊最新一期亞洲版以封面故事配合總統封面照片刊出。
專訪內容如左:
問:總統閣下執政已經接近兩年了。剛開始的期間,執政是有起起伏伏的現象,目前可以說已經漸入軌道。所以,想請教總統閣下有關執政二年的感想。
答:我們的苦日子還沒有完全過去。二○○○年三月總統大選後,政黨輪替的民主價值及歷史意義,我們必須珍惜。只有等到落實政黨輪替的民主價值及歷史意義,我們才能對歷史交待。
大家可以觀察到,新政府的第一年,有所謂的罷免總統風波,第二年則是有提不信任案之倒閣風波。現在可以說已經進入第三年,傳播媒體一定可以感受到一股逆流正在醞釀,那就是立法院要推動所謂的「罷會」的風波。
台灣在政黨輪替之前,有五十年達半世紀之久,都是一黨獨治。這種五十年的一黨統治、威權統治,要走到民主之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特別是長期執政超過五十年的政黨,在經過二○○○年三月十八日的選舉結果之後,失去了政權。他們不但感到不習慣,也不能接受人民民主選舉的結果。因此,一有機會就要反撲,想要奪回政權。
新政府成立以來,勵精圖治,有所改革,追求進步。但是,在野政黨並不這麼諒解,他們不樂見新政府做得太好,做得太順。二○○○年要罷免總統案沒有成功,二○○一年企圖不信任倒閣案也沒有成立。二○○一年十二月一日,民主進步黨贏得了國會大選;這是國民黨首次失去國會第一大黨的地位。眼看,台灣政局日趨穩定,目前國會卻又醞釀想要罷會。
二年來,是台灣人民的力量,讓本人不再孤獨,人民的力量捍衛了政黨輪替的民主價值及歷史意義,能夠延續到現在。早上我特別介紹了在官邸的吾邦亭,我愛我的國家,我更愛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是人民的偉大,是人民的力量,讓本人更堅定捍衛政黨輪替的民主價值及歷史意義。
二○○○年下半年,一些西方媒體及觀察家都非常注意包括日本、菲律賓、印尼及台灣等國家領導人的下台問題。大家關心日本森首相什麼時候會下台、菲律賓的艾斯特拉達總統什麼時候會下台、印尼瓦希德總統什麼時候會下台,當然也關心台灣新當選的陳水扁總統什麼時候會下台。現在,日本的森首相早就下台了,菲律賓的艾斯特拉達總統被關起來了,印尼瓦希德總統也離開了,唯獨台灣的阿扁總統仍然坐穩位子,又能在經濟不那麼理想的情形下,卻依然能贏得國會大選。從來沒有人想過,或者很難相信民主進步黨會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是,我們做到了。
問:現在台灣經濟仍有不景氣現象。發生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在台灣就會產生所謂的「上海熱」、「大陸熱」等現象。這是因為中國大陸有商機之故。總統閣下認為將來台灣經濟復甦之後,是否還是會持續產生「大陸熱」的現象?
答:個人認為,再怎麼樣地熱,再怎麼樣地過熱,大陸熱總是會降溫的,不可能一直持續熱,熱得不停。就像台灣的樂透彩券,剛開始的一、二個月,也是熱得要命。所以,有許多人都建議政府要出面降溫,或採取一些處置。但是,個人還是老神在在。因為,個人認為依據自然調節,樂透彩的高溫總會降溫,總會降下來。個人相信,政府不必採取任何行動,社會自然會退燒。
問:總統閣下認為形成大陸熱的因素是什麼?
答:個人相信,中國大陸的眾多人口,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也提供廉價勞工,可以降低成本。這些都是造成中國大陸市場具有磁吸的作用。再者,中國大陸為吸引外來投資,可以說是竭盡所能,說盡好聽的話,從中央到地方拼命地拉生意。於是,有些人在這種情況下,充滿好奇、憧憬,就到中國大陸去。這種一窩蜂趕搭大陸熱的結果,誤認中國大陸就是賺錢天堂。但是,慢慢地,我們就會了解,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問:台灣企業界都希望加強兩岸經貿,直接空航。想請教總統閣下對兩岸直接三通的看法。
答:在兩岸關係上,本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兩岸關係必須正常化,這要從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做起。本人在二○○○年底發表的跨世紀談話中,即特別提到兩岸關係正常化,應該要從經貿、文化統合做起,也在該重要談話中,提到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取代原先的「戒急用忍」政策。
直到二○○一年八月「全國經濟發展諮詢會議」的召開,我們有了一致的共識結論,那就是「台灣優先、全球佈局、互惠雙贏、風險管理」的四大原則,我們達成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取代無法管理之「戒急用忍」政策,建構穩健的兩岸經貿政策。
本人也認為,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必須做到政治平衡、軍事平衡及經濟平衡。其中,經濟關係上的平衡,必須做到「三多三少」,那就是多一點經濟,少一點政治;多一點接觸,少一點誤會;多一點信任,少一點打壓。兩岸的經濟平衡,就可以達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
我們希望,有一天兩岸能夠完成三通。但是,這並非我們能一廂情願的事情,也不是單方面,而是要雙方面作為的事情。我們為了邁向兩岸大三通,而實施金門小三通。事實證明,絕對不是我們可以一廂情願的事情。我們想要小三通再進入大三通,結果,中國大陸不但不支持,反而是一再杯葛、抵制。使得我們的心意打了折扣,這是令人非常遺憾的事情。
兩岸大三通的問題,不是台灣說了就算;就算台灣說了也不算。因為,這是兩岸雙方共同的事情。大三通涉及政府公權力的行使,我們必須接觸、對話及協商。但是,中國大陸總是動輒做為政治議題,以意識型態的議題做為前提要件。所以,兩岸沒有辦法「坐下來」對話。只要兩岸無法坐下來對話及協商,那真正的三通就不可能實現。
本人必須再重申強調,我們有誠意,也有善意,本人也願意隨時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包括江澤民主席在內,不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不設定任何前提,也沒有任何條件,包括三通在內的任何議題,都願意坐下來展開對話及協商。
問:總統閣下方才提到兩岸應在未設任何前提之情況下恢復對話,但北京方面卻預設了一個很困難之前提,即總統閣下必須先接受北京之「一中原則」。總統閣下認為台灣若是概念中國之一部分,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那在這裡面台灣之定位又是如何?若總統閣下願意與中共領導人會面交談,而胡錦濤即將可能是中共下任領導人,假設胡錦濤現在就在總統閣下辦公室裡,總統閣下將與他說些什麼?
答:不要說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能接受,就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正式外交關係之美國政府亦無法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謂之「一中原則」。美國政府固然支持一個中國,但「一個中國政策」並不等於「一個中國原則」。中共「一中原則」裡一個非常重要之內涵為「和平統一」,然美國則主張「和平解決」,而「和平解決」亦不等於「和平統一」。所謂「一中原則」主要有三點:
一、一個中國: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
二、和平統一:沒有中華民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省、地方政府。
三、一國兩制:台灣是香港第二、澳門第二。
因此,對於中共所謂之「一中原則」,不但本人無法接受,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亦無法接受。但假若一中不是原則而是議題,則大家可以討論。若是當成原則,那即變成為結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二千三百萬人所選出之國家領導人,是不可能背棄民意的。
本人要再次重申、強調,二年前之五二○就職演說,本人曾提出兩岸領導人應要拿出智慧、創意,秉持民主、對等、和平之原則,在既有之基礎上,共同來處理「未來一中問題」。本人當時如此說,兩年後仍是如此。我們有誠意,亦希望大家拿出智慧、創意,共同面對此一長期來非常棘手、複雜、敏感之所謂「一中問題」。
問:總統閣下方才提出兩岸領導人之創意,但根據目前台灣民調顯示,百分之八十支持維持現狀,而這是台灣最好的選擇嗎?總統閣下可有想到在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省與斷然宣布獨立之間,是否有其他方案可選?
答:這不是最好的與最不好的選擇,重要的是,人民是否可以選擇。尊重人民自由意志選擇乃是自由之真諦,任何政府、政黨均無法剝奪人民對自己生活方式及對自己國家未來之選擇權、決定權。國家領導人,只有人民才可選擇,不是可作指令、內定、欽定。我們亦知道台灣領導人是由台灣人民以民主選票選擇、決定,以前李前總統希望連戰先生做為接班人,但人民仍可有自己自由意志之選擇決定,前總統說的不算數,內定、欽定均違背民主程序。
很清楚的,我們可以兩岸做為比較,台灣領導人是由人民直接選擇決定,反觀中共之領導人,大家卻都習以為常,胡錦濤是大家公認所謂江澤民後之政治接班人,沒有選舉,也不必問人民是否有相同決定,好像所謂第四代接班人就如此誕生了。這不是民主,是封建,這種現象只有威權、獨裁政權才可能發生。
前一陣子本人去登阿里山,遇見了來自中國大陸的觀光客,距離是如此地近,他們可與台灣總統握手,台灣領導人就在眼前,他們說這在中國大陸是不可能發生的。個人認為胡錦濤之美國行是件好事,是一種認識之旅,不但可讓美國進一步了解胡錦濤,更可讓胡錦濤先生有機會認識美國,了解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為何,及何謂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何以法輪功在美國不是問題,在中國大陸卻為問題,當然還有許多胡錦濤此行可認識之機會。
個人擔任總統之前,於擔任律師、市議員、立委、市長期間,有過十幾次以上美國行經驗,而個人與家人不論是組團或帶團則有N次美國行經驗、認識美國之經驗。而胡錦濤則是生平第一次到美國,希望胡錦濤先生能把握此次認識之旅。
問:胡錦濤先生訪問美國時機,適為布希總統最支持台灣之時,而與美國歷任總統相較,布希總統亦確最支持台灣,布希總統支持台灣不僅在言論上,更展現在對台軍售上,相信總統閣下對此一發展亦是滿意的。而布希總統支持台灣,是否會讓總統閣下有更多籌碼去追求台灣更大國際空間,而若將來美國選舉有變化,此一情況是否會改變?
答:非常感謝美國政府、人民,特別是布希總統對台灣之支持。布希總統二月東亞之行多次提到台灣是美國最好的朋友,美國政府會記住對台灣人民之承諾。相信其重點是兩岸軍事力量不能失去平衡,否則會危及美國在西太平洋之安全、利益,以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長期努力奮鬥得來不易之民主成果可能被破壞,而必須加以維護、確保。
美國政府、人民之支持是讓我們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能更有信心、自信與中國大陸展開接觸、對話、協商,當然我們亦不會因美國支持而錯估形勢,或做出錯誤判斷、行動。
問: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對全球戰略採取全新觀點,特別是在亞太地區,對美國在亞太地區之戰略,總統閣下認為台灣居於什麼地位,又是扮演何種角色?
答:九一一之後,美國與中共在反恐行動有合作機會,但亦可看出其中一些矛盾、盲點,即其彼此之合作亦不是那麼的絕對。而台灣與美國反恐行動之合作關係,在人道救援之合作關係,我們不僅有參與,亦有表現。布希總統東亞之行說到台灣是美國最好朋友,這與台灣政府、人民及非政府組織(NGO)對反恐行動之人道救援做最好合作可能有很大關係。台灣反恐行動絕對與美國是站在同一立場,而中共可不是,有時是合作,有時則是對立的。
問:因最近確有一些經濟挑戰及改造之機會,想請問總統閣下對台灣經濟改革之願景如何?
答:有些事情可操之在我,有些則是客觀環境造成,亦不是我們可完全決定,但總而言之,只要改革方向正確、政策擬定正確,儘管國際情勢險惡,環境不利,仍是有信心可安然度過。台灣之經濟環境最壞的情況已經過了,但我們仍必須好好努力,如此,好的環境、機會才會到來。
去年召開經發會達成三二二項共識結論,達成以「深耕台灣,佈局全球」作為台灣新世紀之新經濟戰略基調,且其中又有五大策略目標,及包括投資優先、經濟優先、台灣優先等三大優先,及全球化、自由化等兩化,另外我們亦達成重視研發創新及運籌管理,以讓台灣成為高附加價值創研中心及運籌管理中心。而為達到這些理想、目標,我們亦進行政府改造以期提高行政效能,這些目標是清楚的、方向是正確的,我們對未來有信心,對台灣經濟發展有絕對的信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