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召開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宣布記者會
中華民國99年08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召開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宣布記者會,提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賴浩敏為司法院院長、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蘇永欽為司法院副院長,並說明提名理由及對未來司法改革的期待。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民國28年出生於苗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日本東京大學法學碩士,萬國法律事務所創所律師。總統表示,賴主委除具豐富司法實務經驗之外,個性公正不阿、嫉惡如仇,在社會上有非常鮮明的公正形象,曾任行政院中央廉政會報委員、中央選舉委員會訴願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公務人員保險監理委員會法律顧問暨會議主席等職務,因嫻熟日本事務,也曾擔任亞東關係協會理事,在中選會有20多年的服務經驗,去年被延攬為中選會的主任委員。
  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民國40年出生於宜蘭,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曾先後擔任不分區國大代表,參與修憲工作,以及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教授係憲法、經濟法、民法專家,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專任講座教授。
  總統表示,提名賴浩敏及蘇永欽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的理由有四:第一,兩人為人正派清廉、剛正不阿,擁有社會清望,長期關注且熱切推動司法改革工作。其次,兩人皆具高度法律素養與專業,賴主委從事律師工作數十年,嫻熟各種法律,並曾任職政府機關顧問,總統於任職法務部長期間,對賴主委細膩周延的事理分析能力及正直為人,印象特別深刻;蘇教授則是國內公法領域普受敬重的專家,對於憲法、司法改革工作均有深入研究,同時對司改的推動也一直懷抱高度熱忱。第三,兩位被提名人都曾任政府獨立機關首長,一在中央選舉委員會,一在通訊傳播委員會,兩人在任內所表現的擔當、超越黨派及秉公行事的精神,有目共睹。第四,兩人皆善於協調,尤其擔任行政首長必須與外界廣泛溝通,包括法官、檢察官、律師、教授及關心司改的團體,乃至一般庶民,如此才能真正瞭解民眾需要,獲得民眾支持。
  總統指出,最近發生的司法風紀事件,使民眾對少數操守不佳的法官深感痛心,特別是民眾對司法風氣與審判品質有深切期待。總統期許,賴主委及蘇教授掌握人民的期待與感受,推動「全民司法改革」,結合清廉正直的法官及檢察官,以及支持司改的專業人士與民眾,齊心、全力推動司法改革工作,達成「全民司法改革」的目標。
  宣布提名人選前,總統對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與代院長謝在全任內的辛勞與付出表示肯定與感謝之意;尤其,在高等法院發生嚴重風紀問題後,兩人即於第一時間表達願扛起責任,辭去職務,展現勇於負責、無私無我與謙沖為懷的胸襟與風範,總統也表達敬佩之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