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贈巴拿馬副總統兼外交部長瓦雷拉「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99年07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巴拿馬副總統兼外交部長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以表彰他促進兩國交流與合作關係的卓越貢獻。
  贈勳儀式於上午9時30分在總統府舉行,瓦雷拉副總統夫人、巴拿馬外交部對外政策司長卡斯迪耶羅(Alfredo Castillero Hoyos)、外交部特別計畫暨國際合作司長杜蓓莎(Maria Celia Dopeso Lopez),以及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等人均在場觀禮致賀。
  瓦雷拉副總統接受馬總統授勳後表示,中華民國與巴拿馬邦誼悠久,早自1923年巴拿馬即在中華民國設立領事館,而華人到巴拿馬的歷史則可追溯到更久遠的時代,例如19世紀中葉,許多華人參與巴拿馬鐵路的興建工程,而在1855年興建完成的鐵路,迄今仍是輔助巴拿馬運河重要的交通樞紐。華人長期以來積極融入巴拿馬社會,巴國人民對於華人勤奮與不斷自我超越的精神與特色,深表肯定與讚揚。
  對馬總統上任以來為改善兩岸關係所做的各項努力,瓦雷拉副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認為此舉可降低兩岸緊張情勢,有助強化雙邊的瞭解,以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方面的交流與互動,更讓台灣在參與國際重要活動上有更大的彈性空間。
  瓦雷拉副總統強調,台巴兩國在政治、經濟方面的各項合作關係密切,也期待雙方能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深化雙邊關係,瓦雷拉副總統並感謝中華民國對於該國建設發展所提供的協助。
  馬總統除稱許瓦雷拉副總統是傑出的政治家,也表示,我國與巴拿馬於2003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中華民國政府與友邦簽訂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以2008年為例,相較於2003年,我國對巴拿馬的出口增加了1.9.倍,巴拿馬對我國的出口增加了近11倍,雙邊貿易成長了2.4倍。此外,以2010年上半年而言,我國對巴拿馬的出口增加了53.57%、巴拿馬對台灣的出口增加了204.51%,較諸於2009年的前6個月,成長了2倍多,雙邊貿易成長達68%,顯示我們這半年來的努力,已讓雙邊貿易逐漸回復經濟衰退前的盛況,預期未來會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馬總統向瓦雷拉副總統說明,這兩年我與中國大陸簽署14項協議,為兩岸的經貿關係建立更完整的機制,對維持投資與貿易的秩序極有幫助。馬總統也重申,中華民國與巴拿馬的邦誼鞏固,在雙方有共識的情況下,現有合作計畫應可進一步擴大及延伸。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