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99年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暨音樂會
中華民國99年07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99年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暨音樂會,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代表政府向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們表達最誠摯的歉意與慰問,同時重申持續推動維護人權及司法改革之決心。
  總統表示,這是他就任總統後第三度在7月15日的這一天,亦即我國宣布解嚴的日子,出席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活動。總統指出,民國38年因國共內戰,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由於時勢嚴峻而宣布戒嚴,使得若干機關在所謂匪諜及叛亂案件的偵查審判中出現濫權情形,而造成冤、假、錯案發生,很多人因此失去寶貴生命、自由或健康,形成遺憾,身為政府及執政黨一員,自應向受難者及家屬承認錯誤、致上歉意。
  總統進一步指出,民國76年解嚴後的10年,立法院在民國86年通過「戒嚴時期不當判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並成立補償基金會負責執行。根據統計,至民國99年6月30日止,補償案已達7,118件,其中死刑案達785件,占已補償案的11%;本省籍共4,070件(占57%),外省籍3,047件(占43%)。當中有非國民黨籍的,也有國民黨籍的,甚至包括曾獲青天白日勳章的李玉堂將軍及夫人,可見「白色恐怖」為害之烈,不分省籍,也不分黨籍。
  總統表示,他學法律出身,對於民主法治的要求一向非常重視,深知只要有戰爭發生,類似侵害人權及法治的事件就會層出不窮,連人權標準相當高的美國,也因為作戰而出現戕害人權狀況。因此從國內外歷史觀察,這些災難與錯誤的根源都是因為戰爭的發生。西洋俗諺說「All is fair in love and war」(在戰爭及愛情過程中很多事都可以被認為合理),而他個人很早就有這樣的體會,為了避免類似事件重演,正本清源、斧底抽薪的方法就是避免戰爭發生。
  總統表示,這也是他多年來主張兩岸應該進行和解的原因,過去他沒有機會實現個人理念,但在就任總統後,即積極推動兩岸恢復中斷60年的對話,讓雙方的問題透過面對面溝通逐步解決。總統說,這樣的作法有其條件與環境,亦即是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下,採取「不統、不獨、不武」理念,並堅守「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同時兩岸交流也要符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雙方有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機會。
  總統指出,兩年來政府努力改善兩岸關係,確實已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角色,從過去被批評的「麻煩製造者」變成「和平締造者」,並更進一步透過活路外交作為,把台灣變成國際「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日前我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儘管只是減少了雙方的關稅,但這一個行動也為台灣帶來其它商機,讓台灣成為「商機提供者」,以上種種都是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到尊敬與肯定的來源。
  總統期盼國人都能朝此方向努力,讓台灣海峽不再是殺戮的戰場,而是一條和平與繁榮的大道,相信唯有這樣做,才能對得起在50年代,因為白色恐怖而犧牲生命、健康與自由的人民。總統強調,我們希望兩岸人民在長遠的未來能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都能做朋友、做生意,而不要從事任何非和平方式的行為。
  總統表示,政府在維護人權及司法改革所做的各項努力,讓世界各非政府組織對台灣的自由及人權評價都與許多先進國家並駕齊驅,但即便如此,「權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們必須時時刻刻維護,才能讓人權的保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總統說,今天除與大家共同紀念台灣解嚴的重要日子,同時對在場家屬及代表所提出,基金會未來發展及補償案件即將到期而產生的問題,也已請行政院吳院長提出解決方案,徹底做好恢復名譽及補償受難者家屬的工作,不能為德不卒。總統表示,歷史的遺憾已經造成,後人能做的是減少傷害,並且預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的可能;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一定會盡最大力量,務必做到這一點,因為,「我們已走到這條路上,一定會愈走愈好」,他有充份信心來打造一個自由、民主、人權的社會,不會有一刻鬆懈。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