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0年「馬來西亞第21屆國際發明展(ITEX)及亞洲青少年發明展(AYIE)」我國得獎選手
中華民國99年06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2010年「馬來西亞第21屆國際發明展(ITEX)及亞洲青少年發明展(AYIE)」我國得獎選手,恭喜選手們在激烈競賽中獲致優異成績,並期許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將臺灣的研發水準推向新的境界。

總統表示,馬來西亞發明展於每年5月舉辦,目的以培育亞洲各國發明家,並為創意商品提供行銷平臺,今年更首次將亞洲青少年發明展併同國際發明展同時舉辦,這次各國參展作品總計650件,我國代表團有47件作品參展(國際發明展37件、亞洲青少年發明展10件),參展人數多達88人,其中共44件獲獎,得獎率高達93.6%,包括18面金牌、22面銀牌、4面銅牌,不僅是參展5屆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也是得獎率最高的國家。尤其今年才9歲的鄧立維小朋友,以「自來水發電機」獲創意發明類金牌獎,是年齡最小的得獎者以及參賽者。

總統指出,今年首度併同參展的亞洲青少年發明展是國科會第一期「高瞻計畫」的豐碩成果,這項計畫深耕5年來,曾在去年勇奪「新加坡國際科學競賽」總冠軍,今年同樣在馬來西亞的青少年發明展中大放異彩,希望國科會能繼續努力,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總統表示,臺灣的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卻不少,之所以能夠帶動國家的進步與發展,靠的就是人才的培養及腦力的開發,他在今年初接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時,佛里曼也特別指出,臺灣資源貧乏,卻能奠定穩固的經濟基礎,最主要的就是靠挖掘腦力。總統說,他在競選時也曾宣示我國未來的研發創新經費不會少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最近2年政府預算的編列已達到預期的目標。

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年5月中旬,我國青年學生參加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總計55個國家、1,611位學生、1,257件作品參賽,臺灣有10位學生、8件作品參賽,7件獲獎,而且都是大會獎,含括一等獎、三等獎及四等獎,得獎率80.75%,居參賽國之冠。其中北一女中的洪瑀及林季潔兩位同學獲得大會團隊化學科一等獎。今年4月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有來自41國的1,100多項發明作品參賽,我國拿下28面金牌、21銀、10銅及3項特別獎,參賽的63件作品有59件得獎,獲獎率近9成 4,高居第一名,也創下臺灣參展20多年來金牌數最多的紀錄。我國在今年所參加的4項國際著名發明展(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巴黎國際發明展、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總計已經獲得59面金牌、53面銀牌及27面銅牌,表現十分亮麗。此外,我國去年參加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拿到了26金、26銀、15銅,是所有團隊當中第一名,也創歷年來參加團隊的紀錄。由以上這些成果,足見我國在創新研發及科技上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總統指出,這次比賽以「綠色科技」為主題,正符合國際趨勢。最近「倫敦政經學院」氣候變遷經濟學政策研究所,將全球的綠能產業發展做評比,臺灣排名第21位。去年政府已指定「綠色能源」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並推動「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1年多來已有一些成果,但還有進步的空間,以臺灣人的智慧,未來一定可以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

2010年「馬來西亞第21屆國際發明展(ITEX)及亞洲青少年發明展(AYIE)」我國得獎選手,下午由國科會主委李羅權、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