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甘比亞新任駐華全權大使賈掬(Alhaji Ebrima N.H. Jarjou)向總統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99年06月04日

  甘比亞新任駐華全權大使賈掬(Alhaji Ebrima N.H. Jarjou)今天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9時在總統府進行。賈掬大使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陪同前來,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外交部長楊進添在場觀禮,儀式莊嚴隆重。
  呈遞國書後,總統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賈掬大使履新,希望雙方關係能夠繼續往前邁進。總統表示,我國與甘比亞自1995年建交以來,迄今已有15年歷史,雙方在農業、醫療、教育等許多方面的合作都有長足進步。
  總統指出,過去他曾與賈梅總統深入晤談,瞭解賈梅總統上任14年來,勵精圖治,讓甘比亞各項建設的進步在西非國家中相當耀眼,成果超過他就任前30年的建設,尤其是在提高教育與婦女地位方面,更成為西非典範,世界各國對此印象深刻。
  總統表示,從兩國交往的過程便可看出甘比亞對教育的重視。目前甘比亞在台北科大有電資專班、管理專班,在屏東科技大學有農業專班,在高雄醫學大學有醫療專班,在藝術學院有藝術專班;甘比亞政府鼓勵人民向學,學生也十分好學,不只追求實用知識,也重視整體生活品質的提升。總統說,這是雙方合作的重要項目,台灣非常樂意增加相關獎學金,讓更多甘比亞的學子能一圓大學夢。
  總統指出,目前甘比亞在電力供應上已有長足進步,首都已經達到24小時供電的狀況,不過鄉村地區尚無法完全做到。總統特別向賈掬大使解釋,最近我國在援外設備方面開發出一種太陽能燈,裝上電池後,一次可以使用4個半小時,讓許多晚間家中缺乏照明設備的學生可以用來閱讀,翌日只要到學校去充電30分鐘,就可以再度使用4個半小時,尤其是每盞燈價格僅有10美元。總統說,甘比亞是十分重視教育的國家,相信對這類相對價廉、節能且能充分照明的設備應該會很有興趣,外交部會提供相關資訊給甘比亞政府參考。總統強調,這項「非洲一盞燈」計畫可能成為我國未來對非洲援助的重要項目。
  總統也特別感謝甘比亞在各項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尤其是我國希望參與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甘比亞代表都積極為我國發聲;去年與今年我國代表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及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也是甘比亞多年來支持我國的一項重要成果。
  最後,總統再度歡迎賈掬大使到任,並期盼他在任期間,雙方合作愉快,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