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因應氣候變遷對策作為會議」
中華民國99年05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主持「因應氣候變遷對策作為會議」,呼籲國人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時,不可掉以輕心,務必做好準備並從己身做起,除力行節能減碳,政府也將運用我國的高科技產業優勢,結合各界力量發展綠能科技產業,為維護地球環境貢獻心力。
  總統表示,今天的會議,主要是總結過去兩年來針對氣候變遷,政府所採取的措施與對策,以及面對未來兩年日益嚴竣的考驗,我們應該如何因應與作為。總統認為,氣候變遷議題涉及國內與國外兩個層面,從國內的角度來看,氣候變遷是攸關生死的問題,已經對台灣產生不可忽視的重大影響,去年的莫拉克颱風是其中一例,前兩天的大雨雖僅300多公釐,儘管政府因應得宜,但依舊造成部分損害。
  總統指出,對產業而言,如何將氣候變遷的危機變成轉機、負債變成資產,或把因應氣候變遷所採取的努力發展成新興產業,是政府所要關注的面向。換言之,節能減碳表面上是消極的行動,卻可以產生積極的成果,例如發展太陽能光電,對產業界就有很大幫助。總統特別提到廿五日晚間出席外交部所舉辦的「我國援非成果展」及「2010非洲日歡慶活動」,親自介紹最近中區職訓中心所研發、援助我國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的太陽能燈具,因為布國只有5%居住在城市的人民晚上有電燈,所以學生晚上只能在路燈下唸書,而我們發展的太陽能燈具,每只一瓦的LED燈,價格大約10美金,只要充電30到40分鐘,晚上就可連續使用4個半小時,對解決布國學童夜間唸書照明的問題幫助很大,布國政府已經大量訂購。
  總統表示,類似這樣的構想具有非常實際的功效,外交部已經規劃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積極來幫助我們的友邦。因此,因應氣候變遷絕對不只是減災或調適,就積極面而言,如何去創造更多正面效益,亟需大家集思廣益。總統也強調,在尋求突破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採取多面向、全方位的政策,共同努力,具體落實這項工作。
  今天會議的與會人員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沖、秘書長林中森、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行政院政務委員范良銹、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外交部長楊進添、國防部長高華柱、交通部長毛治國、經濟部長施顏祥、衛生署長楊志良、環保署長沈世宏、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國安會副秘書長葛光越、國安會副秘書長鄧振中、國安會副秘書長劉志攻、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嘉進、內政部常務次長曾中明、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