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台達電子公司、廣達電腦公司及視察機場捷運系統林口車站建設計畫
中華民國99年05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訪視台達電子公司,瞭解企業在綠色能源產品方面的研發成果;隨後轉往視察愛台12建設之一的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林口車站建設計畫。下午,特別到桃園龜山鄉的廣達電腦公司,訪視新興智慧型產業雲端運算產業的發展前景。
  上午,總統在經濟部部長施顏祥、董事長鄭崇華的陪同下參觀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台達電子公司,並聽取經濟部「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及台達電子公司兩項簡報;簡報後,總統也參觀了包括太陽能面板、電子紙、發光二極體(LED)、燃料電池、電動車零組件等台達電產品。
  總統表示,台達電在多項領域一直扮演先趨者的角色,首先是10年前就看到全球的趨勢,很早就開始研發製造省電節能的技術,其次,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剛成立時,台達電也是最早進駐的廠家之一;現在的廠家數已由當初的600多家成長到3,000多家,員工數也由1至2萬人增加到9萬多人,整體營收從他離開台北市時的1.88兆到現在2.6兆新台幣,這些都與台達電最早期的帶動有關。
  總統指出,台灣的綠能科技發展必須要與全球競爭,去年政府指定「綠色能源」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4月起推動「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一年多來鼓勵企業致力建構「高效率、高價值、低排放、低依賴」的目標,一方面淨源,另方面節流,真正做到節能減碳,讓我們的能源使用效率提升,達到世界水準。
  除肯定台達電對高效率能源產品的研發,總統也感謝鄭董事長對綠能科技、節能環保方面的付出,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總統指出,未來政府的施政方向將著眼於鼓勵國內自主研發、擴大國內市場應用、協助海外拓銷;「綠能產業旭升方案」推動到目前雖只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憑藉著過去台灣光電產業優異的技術能力與產業供應鏈的競爭力,LED的產值已經占全球產值的25%,僅次於日本;太陽能與電池廠商也擠進了全球前10名之內,國內風力發電的機電系統整合能力也有很大進展,今年3月國內已完成國產第1台2MW風力機機艙組裝,成為全球第8個大型風力機設備製造國。
  總統說,最近「倫敦政經學院」氣候變遷經濟學政策研究所,將全球的綠能產業發展做評比,台灣排名第21位,希望台達電可以繼續努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帶動台灣在世界上的地位。
  接著,總統前往視察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林口車站建設情形。在聽取交通部部長毛治國及高速鐵路工程局局長的簡報後,總統表示,對於機場捷運工程順利推動,甚至超前執行,感到欣慰,該工程可增加數千個工作機會,也將帶動周邊土地開發,有助於振興國內經濟,不論對地方或國家整體都有很大幫助。
  總統也特別關心機場捷運車廂的空間設計及運輸班次時間間距,他強調,一定要從使用者的角度來設計考量,務求符合旅客的需求與期待;此外,班次時間的配置也應考量實際運量需求,彈性調配發車時間,從管理面提高乘客使用率,提升民眾乘載意願,才能鼓勵大家少開車,符合節能省碳、提升綠色運輸的目標。
  總統表示,機場捷運是重大的公共工程,預定102年完成北縣三重到桃園國際機場這一段,完工後將對北部,甚至於全台灣帶來更大的繁榮,希望大家齊心努力,讓這項重要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下午,總統抵達位於桃園龜山的廣達電腦公司總部訪視,經濟部首先簡報目前政府所推動的「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相關策略與措施,接著,林百里董事長也提出目前廣達電腦公司的營運情況,以及未來雲端運算技術發展的願景。
  總統於總結說明時,推崇廣達電腦公司除了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同時持續投入軟體工程研發。總統說,林董事長不只是經營企業,也十分重視產業所帶來的社會、文化與生活層面的影響,尤其這幾年在雲端運算這方面著力甚深,大力宣導這項新的概念、新的生活方式。幾個禮拜前,行政院院會通過將雲端運算產業納入工業發展重心,加上去年政府指定「綠色能源」等六大新興產業,雖然我們對雲端運算技術的研發起步較先進國家稍慢,但政府有決心支持企業一起來發展。
  總統表示,政府除了要做好「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相關的投資準備,另方面,也要向其他先進國家、企業請教,充實我們的計畫,正如同林董事長所說的,雲端運算是技術,而非目的,它是一種新的觀念、新的商業模式,未來更將打造出新的生活方式,這種影響力絕對不容小覻,我們應該用更謙虛的心態來面對日後新的改變。
  總統強調,台灣的ICT產業獨霸全球,但大部分仍以硬體製造代工為主,希望日後也能跨入軟體研發設計領域,未來的黃金十年,將是我們思考如何改變台灣產業結構的契機,讓我們好好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時機,創造更寬廣的發展機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