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228事件張七郎先生遺族
中華民國99年05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前往花蓮訪視228事件張七郎先生遺族,並在張七郎及其夫人、張宗仁、張果仁墳前致意及發表感言,隨後與家屬聚敘,對他們的生活表達關心。
  總統發表感言內容為:
  我之所以選擇在母親節前夕來到張家墓園,是因為七郎先生這段歷史公案是我長期以來揮之不去的陰霾,因為沒有任何的語言可以解釋,為什麼當時國軍會對如此熱愛鄉土又堅持民族氣節的醫師、教育家及政治家,還有他兩個小孩,下這樣的毒手,這是我一生看到最悲慘的事件之一,竟然發生在我們的台灣,竟然施暴者是我所屬的政黨以及我服務的中華民國政府。
  這些年來,當我瞭解到七郎先生與宗仁先生、果仁先生殉難之後的發展,當我在5年前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特別來到此地,我記得是12月17日向七郎先生及其夫人、宗仁、果仁的墓致敬,我代表國民黨特別正式向張家致歉。
  今天除了以黨主席身分以外,也要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利用這機會對在歷史上最悲慘的228事件這段歷史表達我由衷的歉意。
  我們不但一方面希望這類事件永遠永遠不要再發生,二方面也非常願意透過所有的管道,讓塵封已久的歷史能夠還原真相。
  其實60多年來,228的家屬,他們所要的不是補償,不是恢復名譽,不是國訂假日,不是建碑或其它的措施,他們要的是真相,為什麼?他們的家人、父親、兄長離開家以後就不知去向,到了清明節不知道怎麼辦?這些都是我們經常聽到,但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完全解決的。
  國家設立了一個228基金會,為什麼這2年我主張要繼續,主要原因是還有許多的歷史公案沒有真相大白。去年中央研究院找到一批史料,現在還在繼續研究當中,就是有關張七郎先生的,儘管已經研究並公開一部分,仍不足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至少還有其它相當多的史料,可以進一步研究,我也希望228基金會繼續做這件事情,政府各部門全力配合,讓這段歷史公案重新讓世人瞭解。
  張七郎先生一生非常傳奇,他不是花蓮人,而是新竹湖口人,唸完醫學院後,曾在淡水、基隆行醫,最後來到花蓮鳳林開設醫院,他有崇高的理想,一方面濟世救人,二方面是要教育當地民眾,他一直以醫師及教育家的身分在地方贏得崇高的聲望。
  他曾代表台灣以制憲國大代表身分,參加民國35年12月在南京舉行的制憲會議,是我中華民國憲法制訂的一員,沒想到從南京回來才3個多月,就發生這慘劇,在他受到非常殘酷的凌虐後,與宗仁、果仁二位公子被槍決。
  最讓我感到很難理解與接受的是,七郎先生在日據時期,非常有民族氣節,不說日語、不穿和服,台灣光復後,特別把在日本與東北行醫的兒子請回台灣,告訴他們台灣光復了,要重新服務故鄉、服務鄉民,這樣的人卻碰到這樣的命運,這讓我們63年後,仍然無法接受、無法釋懷,我覺得我們虧欠張家很多,所以我們一定會全力將這段歷史還原,到現在為止,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我今天來一方面代表國家、政府向張家致歉,當年張七郎先生的遺孀,她獨立撫養子女,同時把家事料理好,可以想像她內心的恐懼與傷痛。
  我記得在幾年前,我決定要為張七郎先生在台北市228紀念館舉辦一場特展,我與安滿兄聯絡時,他當時很猶豫,他說除非你要我策展,我們決定了,你一個字都不能改,我說沒有問題,結果我們就照他的設計展覽出來了,當時我們邀請他的家人來,安滿兄和我說,他不敢來,他說怕會出事,60年了,還有這種恐懼,就可以想像60年前是什麼樣的情景,讓我當時不知怎麼說才好。等到台北展覽之後,我特別和安滿兄商量,要不要在花蓮辦一場?他蠻意外的,我說讓花蓮的鄉親也能夠看到,他們有這麼一位偉大的醫師、教育家及政治家。
  63年過去了,真相雖然沒有大白,但至少我們知道,這是一樁冤案,我們一定要為他平反,要讓人知道這種事情永遠不能發生,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一方面促進和諧,而且我相信有愈來愈多的人都願意朝這個方向來共同努力。
  228事件發生的時候,我還沒出生,但我始終覺得我有歷史的使命感,要概括承受這歷史的責任,要把這件事情逐漸化解、昇華,不要再讓它成為阻礙族群和諧的絆腳石。
  我們真的很希望大家一起朝這個方向來努力,對許多年輕人來講,也許他已經不覺得是一個障礙,但我相信還有很多人覺得,政府應該更積極地發掘真相。
  我也感謝立法院能夠把228基金會留下來,行政院也編足了預算,讓我們一起把這工作做好,讓我們把歷史上,台灣現代史上最悲慘的一段歷史,變成一個永久的警惕,也讓我們盡上一份力之後,才能夠讓所有在天的英靈得到安息,讓我再一次地向張家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