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紅十字總會99年世界紅十字日暨志工表揚大會並前往花蓮參加兩岸經濟協議(ECFA)座談會及訪視小地主與大佃農
中華民國99年05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參加慶祝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99年世界紅十字日暨志工表揚大會,並於下午前往花蓮參加兩岸經濟協議(ECFA)座談會及訪視小地主與大佃農。
  總統在99年世界紅十字日暨志工表揚大會致詞時表示,紅十字會成立迄今已有140年,對人類的貢獻史不絕書,今天除紀念瑞士慈善家亨利‧杜南當年的義舉外,並對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表達高度肯定與敬佩之意。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在台灣有許多組織,對災難救助及慈善事業等可說聞聲救苦,令人感動。紅十字總會在陳長文會長的卓越領導下,積極拓展各項業務。總統說,20年前大陸發生水災,紅十字總會首次將募得的善款及稻米等物資運往大陸。
  總統表示,今年正好是海峽兩岸「金門協議」簽署20週年,1990年9月20日時任紅十字總會秘書長的陳會長代表台灣,與大陸紅十字總會秘書長曲折在金門洽談有關刑事犯、刑事嫌疑犯及偷渡客的遣返事宜,並簽署該「金門協議」,該協議至今仍然有效,但其中一部分業務已由去年簽署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所取代,過去20年以來,「金門協議」已發揮許多功效,偷渡客最多時一年達到5,000人,現在不到100人,遣返偷渡客的問題在台灣曾造成很大的困擾,簽署協議後已獲得明顯改善。
  總統指出,今年1月海地發生地震,當時紅十字總會救援行動非常快速,並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派救援及醫療團隊前往海地,內政部消防署及軍方也投入人力及物力救援,獲國際媒體顯著報導台灣是最早抵達災區進行救援的國家,讓台灣人道外交的形象在國際社會逐漸建立起來。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們對海地的協助不是只去一次而已,仍有許多後續工作要做,如紅十字總會及其它民間團體計劃在海地提供1,200戶的住宅,及認養8,000~12,000位孤兒與貧童,同時設立公衛及職業訓練中心,幫助災民找工作,協助重建家園。
  總統指出,今年他率團前往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時,也邀陳會長一同轉往多明尼加共和國,藉助陳會長豐富的救災與重建經驗,與多國及海地總統共同研商救災相關工作,紅十字總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總統表示,台灣的志工運動是非常了不起的文化與社會現象,中華民國政府遷台迄今,已形成一種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志工運動,志工們無怨無悔的奉獻,有的捐錢、捐時間、捐血或捐器官,在自由民主、富裕的社會環境中才會出現自動自發的人員,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在政府無法到達的地方或財力不足之處,民間補足了這部分的缺憾,總統也再次對志工朋友們表達誠摯敬意。
  下午,總統前往花蓮縣參加兩岸經濟協議(ECFA)座談會,座談會首先由經濟部長施顏祥、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以及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依序說明協議內容及效益,並與出席民眾進行意見交流,總統並於會後做綜合裁示。
  總統表示,過去10年世界經濟發生很大的變化,台灣在鄭成功的時代就是靠貿易,在當時鄭成功每年有50艘船運送台灣的鹿皮、樟腦到日本去賣,幫助台灣經濟發展。400年來,台灣有一個鐵律,就是「開放才能興旺,閉鎖一定萎縮」。
  總統指出,2000年時台灣是全球第14大貿易國,我們1990年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02年正式加入,加入前台灣的貿易量為2,200億美元,到了2008年,增加到4,960億美元,增加了2.2倍,雖然我們有增加,但其他國家增加更多,這與我們即將簽署「兩岸經濟協議」有很大的關係。
  總統表示,亞洲多數國家原來都是與歐美做生意,但過去10年已發生巨大變化,亞洲國家彼此間進行的貿易量已超過與區外的貿易量,亞洲在2000年時只有3個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增加到58個,增加了19倍,而這些簽署的國家中,僅台灣及北韓不在其中。
  總統指出,台灣與中美洲國家雖有簽署5個自由貿易協定,貿易額加起來不到我們總貿易額的千分之二,而且不是主要貿易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要與主要貿易對手談才有效果。中國大陸已與東協十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於今年1月1日生效,東協國家的產品90%賣到中國大陸不用關稅,而台灣仍要付9%的關稅,比較之下台灣產品的競爭力會下降,廠商就會將工廠移到東協國家,再對中國大陸出口,甚至直接到中國大陸設廠。
  對於簽訂兩岸經濟協議可能帶來的傷害,總統強調,經濟部已經依影響程度區分為「損害救濟」、「體質調整」、「振興輔導」,編列10年950億元的預算幫助可能受影響的廠商,這些工作經濟部都已經做好準備。
  總統表示,他在競選前提出的經貿政見就是要讓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及「外商區域總部」,台灣位居東亞地理中心,我們更應該要善用此一優勢,進行全球佈局。總統最後指出,我們要告別鎖國,走向開放,讓我們忘記過去失落的8年,面對黃金的未來。
  稍晚,總統前往壽豐鄉豐忠奇緣生態農園訪視小地主大佃農。總統抵達時,受到農民朋友的熱烈歡迎,在農委會陳武雄主任委員及花蓮縣長傅崐萁的陪同下,聽取壽豐鄉農會曾淑懿總幹事所做農園環境及各栽培區設置情形簡報,並實地參觀田區、品嚐香蕉及與農民朋友進行意見交換。
  總統對農委會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計畫獲得農民朋友的讚許表達肯定,並表示,小地主大佃農的制度可以讓老農退休但不失去農民的身分,同時對於年輕且具專業的農民,在無資金及土地的情況下,透過農會的媒合與協助,向農會貸款及政府支付利息而取得土地,在此優渥條件下,得以進行農務相關工作,讓農地得以發揮最大作用。
  總統指出,小地主大佃農的計畫一項重要的理念就是作第三次的農地改革,這項計畫會吸引許多農民參加,也會吸引年輕農民回到家鄉。此外,小地主大佃農可讓貧富差距縮小,社會獲得安定,是非常重要的經濟政策與社會政策。最後,總統希望有更多的農會參加小地主大佃農計畫,讓台灣的農業展現新的面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