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11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99年03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第11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一行,除向得獎者恭賀外,並肯定他們出類拔萃、卓越表現與長期致力於建築業的付出與貢獻。
  總統表示,榮獲「規劃設計貢獻獎」的張清華建築師,著重於創意研發,並以綠色建築、永續經營為理念,呈現在地健康、節能的生活空間型態,代表作包括「新竹市東區建功國民小學增建教室工程」、「北投圖書館」及「台鐵捷運化計劃-大林站跨站式站房新建工程」等。另一位榮獲「規劃設計貢獻獎」的徐裕健建築師,則以公共領域空間改革做為事務所執業的主要職志,特別堅持歷史保存的經營主軸,關注文化資產及舊市區人文空間的塑造,他的建築設計作品「臺北賓館」、「三峽老街」及近來最夯的「萬華剝皮寮老街」,不但提升了國內歷史保存的層次,更喚起社會大眾對建築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的重視。
  總統表示,榮獲「學術技術貢獻獎」的許宗熙建築師,20餘年來致力於建築設備與防災領域的教學與研究,學經驗豐富,特別是近10年來,在防火避難安全性能方面,著力甚深,並協助政府訂定相關法規與國際接軌,對於建築安全防災的研究發展影響深遠,堪稱業界表率。
  總統表示,政府在2008年上任之初,就遇上全球金融風暴所引發的經濟衰退,再加上「八八水災」、H1N1疫情的侵襲,減緩了國內經濟復甦的腳步,多少也衝擊到國內的建築業。所幸在政府推動多項經濟政策,以及全民共同的努力下,已經有了進步的成果。特別是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會達到4.72%,而近來房市買氣也呈現回溫現象,相信可以為業界帶來利多。
  總統表示,為了響應環保,智慧綠建築將是未來建築業的發展趨勢,近兩年來,政府部門積極獎勵綠建築,迄今已頗具成效。從97年至98年12月底,已評定通過2,418件建築物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或綠建築標章。此外,98年5月修正「建築技術規則」,有效擴大建築物節約能源適用範圍,提升基準值及修正提升綠建材使用比率,由5%提高至30%。
  總統指出,彰化民眾謝孟霖先生斥資400萬元,將屋齡30年的老房屋改造成為「綠色節能屋」,謝先生在屋頂與外牆加裝隔熱板、室內多設通風口,讓冷熱空氣對流,使得室內可經常保持冬暖夏涼的舒適室溫,終年不需花費冷暖氣電力,家中水電費從以往每月動輒3000多元降到1000多元,可說是節能減碳的最佳典範。
  總統表示,2004年他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建置的「萬華市民運動中心」,設計之初還特別委請德國專家參與,雖然每坪造價較傳統建築高上數萬元之多,但是每年就可節省約一到兩百萬元的電費,長期而言仍是十分經濟合算。
  總統說,節能減碳、拯救地球是近來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議題,需要政府、專業人士和全體民眾,大家一起來打拼。他特別強調,如果我們不努力節能減碳,將成為氣候災難的第一批難民。自他上任迄今,全國共省電約70億度,這是台南市加台南縣187萬人兩年半的住宅用電量。希望2016-2020年碳的排放量降到2005年的水準,2025年的碳排放量回到2000年的水準,而2050年回到2000年的一半的水準。
  第11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張清華建築師、徐裕健建築師及許宗熙建築師3人,下午由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營建署長葉世文、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光宙等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第三局局長侯平福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