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友邦多明尼加
中華民國99年01月29日

  馬英九總統於宏都拉斯時間1月28日上午6時30分(台北時間28日晚間8時30分)結束訪問友邦宏都拉斯行程,續往我在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訪問,並與海地總理貝勒里福會晤,關懷海地日前震災救援情況,並帶來台灣民眾的愛。
  總統及訪團在多明尼加時間上午11時50分(台北時間28日晚間11時50分)抵達多國美洲國際機場,該國外交部次長Jose Manuel Trullols等政府官員登機迎機,隨後驅車前往多國總統府會晤費南德斯總統,海地總理貝勒里福也應邀出席此次會談,針對各友邦國家如何協助海地重新由震災中站起,儘速恢復正常生活,進行深入討論。
  總統於多國下午1時35分(台北時間29日凌晨1時35分),返回美洲機場,在場內「元首廳」與海地貝勒里福總理再度會面,並將此次專機載送賑濟海地震災的物資,象徵性地舉行捐贈儀式。總統對貝勒里福總理說這是「來自台灣的愛」,並將一箱熟食罐頭及台灣生產的衛星電話贈予貝勒里福總理。總統說,海地因為震災襲擊,通訊中斷,此次特別贈送台灣自製的衛星電話,希望能協助海地政府與民間通訊之用。專機這次帶來十噸物資,總統也將物資清單及一封給蒲雷華總統的信函,請貝勒里福總理轉致。
  總統致詞表示,今天來訪與多國費南德斯總統及海地貝勒里福總理進行三邊會晤,多國的內閣重要閣員以及我國安會、農委會及外交部首長均與會,代表大家對海地震災的共同關心。總統指出,此次訪團前往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羅博的就職典禮,順訪多明尼加,短短不到三個小時,專機載卸了十噸醫藥及救援物資,希望能協助海地災民之安置重建工作。
  總統表示,在海地發生大地震後24小時內,我國即派遣救援隊抵達現場,成功救出2名生還者,前後總共派遣了5支救援隊伍,民間捐贈的醫藥等物資價值超過400萬美元,政府並捐款500萬美元,希望能讓海地早日走出震災陰霾。
  總統說,在急難援救階段之後,還有更為嚴竣的挑戰,就是重建及安置作業。他強調,我國對海地震災的救援工作已逐漸接近尾聲,但隨後而來的重建安置,仍有四項重要工作亟待進行與協助:
  一、 公共衛生與醫療方面:台灣有經驗豐富的國際救援、公衛與醫療團隊,希望能到海地建立醫療團的服務,例如設立簡易醫療所,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
  二、 帳篷、房屋等居住問題:此次海地震災造成數十萬人無家可歸,災民的居住問題相當重要,因為台灣前不久才遭到八八水災侵襲,6個月之後完成了600多戶臨時屋,提供受災災民居住使用,在這方面台灣有不少經驗可資提供,期盼能協助海地建立「希望村」,初期台灣將認捐200戶、1000人,未來不排除將認捐合作提高到1000戶、5000人,讓災民不僅有屋可住,還能有工作可做。
  三、 職業訓練及就業方面:計畫在「希望村」旁設立農場,協助村民就業,此外,因為建造臨時屋需要諸多材料,倘多明尼加可協助生產,不僅讓海地災民有房屋可住,同時也能增加多國的就業與商機,藉由以上方式,讓海地災民儘速回復正常生活。
  四、 認養孤兒:此次震災讓海地數萬兒童失去父母親,不幸成為孤兒,令人相當難過。國內世界展望會在照護弱勢兒童方面有很多成果與經驗,而他本人也長期參與認養貧童,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建立組織,一起來認養海地孤兒。
  總統指出,以上四項工作,在今天與費南德斯及貝勒里福總理三邊會談中,都有提及。會上費南德斯總統還提到,今年4月14日將在多國召開國際會議商討海地救援問題,費南德斯總統也邀請台灣派員與會。對此,總統表示,希望在會議舉辦之前,台灣許多對海地的救援行動已經有了諸多成果,我們將之稱為「先導計畫」。總統強調,台灣雖然不大,但卻有強烈的意願來參與國際救援行動,政府已經對海地震災提供了500萬美元援助,未來相關的援助計劃可能高達1000萬美元,為海地災民做出更多協助。
  總統最後表示,救援之後,重建是漫長的過程,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中華民國政府基於與海地的長久情誼,將堅定地支持海地,同時期盼世界各國也能共襄盛舉。
  貝勒里福總理則代表蒲雷華總統及海地人民感謝總統及中華民國政府的關懷之情,並表示,中華民國不僅是在海地發生震災後即時提供援助,總統更在出訪宏國返程中訪問多明尼加,帶來台灣人民對海地的愛,他要表達最深的感謝與感動。此外,今天原本總統及費南德斯總統的雙邊會晤,也邀請他參加,成為三邊會談,席間討論的居多是協助海地重建事宜,更是令他感念在心。
  貝勒里福總理表示,多明尼加及中華民國對海地所提供的協助,海地政府與人民十分感激,而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諸多合作計畫,包括總統稍早提及的四項計畫,毫無疑問地將對海地的重建發揮很大作用,此外今年4月將召開的救援海地國際會議,更是連結海地友邦的一個機會,大家針對如何協助海地災民重建家園提出具體作為與建議,讓彼此感情更為深厚。
  貝勒里福總理強調,他認為台灣對海地付出的關懷與愛心,絕不會是單向的,而是更加緊密結合海地與台灣之間的情感,他希望在大家的協助下,海地能更快速發展,有朝一日名列已開發國家之林。他也告訴現場與會人士,在記者會召開前幾分鐘,蒲雷華總統也與總統通話,象徵了雙方的密切友好,對於台灣捎來的關心與愛,他再次表達衷心感謝之意。
  記者會結束後,總統與貝勒里福總理及多國陪同政府首長握手道別,總統及訪團於多明尼加時間28日下午2時50分(台北時間29日凌晨2時50分)登機離開多明尼加,順利結束多國訪問行程,前往美國過境城市洛杉磯。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