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巴拿馬共和國國會議長華萊拉先生
中華民國98年12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巴拿馬共和國國會議長華萊拉(H.E. José Luis Valera),以表彰他促進台巴交流與合作關係的卓越貢獻。
  贈勳儀式於上午九時在總統府舉行,華萊拉夫人、國會議員瓦雅莉諾(Marilyn Vallarino)暨夫婿、國會議員多雷斯(Freidi Torres)暨夫人、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外交部部長楊進添等人均在場觀禮致賀。
  授勳儀式首先由禮官宣讀勳章頌詞,隨後由總統為華萊拉議長佩掛勳章及佩帶;授勳後,總統與華萊拉議長握手致賀。繼由華萊拉議長致謝詞後,觀禮人員循序向總統致敬,並向華萊拉議長伉儷舉杯表達賀忱。
  華萊拉議長致詞表示,很榮幸接受總統頒贈殊榮,希望往後台巴關係能更進一步加強。他說,巴拿馬的土地面積雖為台灣的2倍以上,但台灣的人口卻是巴拿馬的7倍之多,而台灣的經濟發展及人民所得也是巴拿馬的好幾倍,他可說親眼目睹台灣是如何消彌貧窮,走向經濟繁榮的康莊大道。
  華萊拉議長表示,就雙邊的關係來說,長久以來台灣致力於協助巴拿馬的發展,不管是興建道路、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培訓人力資源以及興建醫院等,巴拿馬政府及人民深受感動。此外,台灣對於雙邊關係有一些合作計畫,像是協助建設捷運大眾運輸系統及巴拿馬運河擴建等基礎建設,而最重要的是,巴拿馬要向台灣學習如何發展國家經濟,進而擺脫貧窮。
  華萊拉議長表示,台灣今天克服了諸多的挑戰,特別是國際間艱困的情勢,在國際間巴拿馬長久以來就是台灣最堅定的友邦,巴國支持台灣人民,在民主的架構下,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任何的政治紛爭。華萊拉議長最後並代表巴拿馬國會致贈一份由巴拿馬原住民製作的工藝品,祝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總統則表示對於華萊拉議長的肯定,台巴有超過百年的雙邊關係,雙方透過經貿的往來以及社會福利、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著有績效。巴拿馬近年高速的經濟成長,令人感到十分敬佩及羨慕,也希望雙方在這個基礎上發展更密切的關係。
  總統表示,他很高興今年七月曾到巴拿馬參加巴國總統就職典禮,並在國會發表演說,分享雙方發展關係的寶貴經驗,可說是這一趟拉丁美洲之旅當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也感謝巴拿馬長久以來對台灣的友好及熱情,對於巴拿馬最近計畫3年內興建完成的捷運工程,總統預祝工程順利成功,並希望訪賓能有一個美好的旅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