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8屆國家公益獎得獎者
中華民國98年12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8屆國家公益獎得獎者一行,對他們的無私奉獻,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感佩與肯定之意。
  總統表示,國家公益獎是特別頒給符合「德業兼備、公益典範」的社會慈善人物,而得獎人所代表的精神也正是當前社會最需要的。公益的本質貴在真誠、無私,無私的本質貴在實踐、利他。而慈善與公益兩者的精神均為無私與利他,在過程中則要用真誠去實踐,否則就是虛偽或空洞。
  總統表示,得獎人的善行義舉也正代表了他長期以來所要凸顯並強調的台灣精神-正直、善良、誠信、包容與進取。其中林柏榕與辜嚴倬雲兩位董事長為總統府資政,這也顯示了他對總統府資政人選的重視,同時也符合社會的期待。
  總統表示,單樞機主教在得知罹癌後,深感生命有限,決定全心全力到各地進行「生命告別之旅-我的人生思維、划向生命深處、活出精彩的生命、愛在生命的轉彎處」,做最徹底的生命教育, 3年多來走過16所監獄、30多所大學與團體,並舉辦1百多場演講,充分詮釋了生命的光與熱的理念,感動了無數人。
  總統也以自身從事公益活動的經驗與得獎人分享。他表示,他的分享哲學有四個部分:一為分享時間與精力,從事志工服務;二為分享財富,捐款、捐物資;三為分享健康,捐血;四為分享生命,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總統強調,一個分享的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美國的公司或個人捐款占所得約2%,而台灣不到1%,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但台灣在捐血及認養貧童方面,則做得非常好。
  總統表示,台灣的志工活動發展得很好。他常提到政府遷台60年、在中國大陸38年、中共統治中國大陸60年,中間到底有什麼不同?最大的不同在志工運動,中國大陸很少有志工,但擁有自由民主社會的台灣則有很多志工,台灣的志工運動也逐漸形塑了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亦即根植於中華文化,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例如此次八八水災,台灣各宗教動員的力量相當可觀,這種現象在中國大陸是沒有的,因此我們要更珍惜這種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總統表示,台灣從事公益活動的人,都是自動自發、身體力行,得獎人只是千千萬萬從事公益活動者的代表,社會上如果沒有公益團體的協助,光靠政府是不夠的,公益團體所累積的力量很大,有效彌補了政府的不足,政府編列再多的預算,也買不到愛心,因此他要感謝所有從事公益活動的個人與團體,有他們的幫助,讓台灣的弱勢族群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第8屆國家公益獎個人組得獎人: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紅十字總會監察召集人陳飛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李伸一;非營利團體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辜嚴倬雲董事長)、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王永在董事長)、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蔡正河院長)、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靳曾珍麗董事長)、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宋恭源董事長)、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台灣國際創價學會(陳永和理事長);營利團體組花旗銀行(利明獻董事長),上午由中華民國公益團體服務協會理事長謝正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