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署立桃園醫院H1N1復原病患並慰勉醫護同仁
中華民國98年12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署立桃園醫院,訪視H1N1復原病患,並對醫護同仁的辛勞,表達慰勉與感謝之意。
  總統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行政院衛生署署長楊志良等人陪同訪視署桃並在致詞時表示,感謝署桃從第一個H1N1病例開始,就很積極的照顧這些患者,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相當多的人,在此得到治療而痊癒出院。
  總統表示,從今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將H1N1列為大流行,我國立刻啟動防疫機制,行政院衛生署表現積極快速,利用各種手段防禦,把疫情高點不斷往後推,策略十分正確。從全球來看,我國2300萬人口準備了1500萬劑H1N1疫苗,似乎沒有一個國家準備這麼充分的疫苗。
  總統表示,儘管H1N1相對SARS來說是比較溫和的流感,6年前他在北市經歷SARS的衝擊,感受刻骨銘心,所以養成極高的警覺心,絕對不能讓疫情擴大。他在SARS後,到加拿大多倫多參訪,負責X光照相的醫療人員,門都不敢打開,怕被感染,很多人不願做那個工作,還要到美國招募人員。因此H1N1疫情如果嚴重的話,對醫護人員的壓力會很大,他要特別感謝包括署桃在內的許多醫院的醫護人員的辛苦。
  總統表示,儘管H1N1死亡率只有百萬分之一,還是有很多人會害怕,但現在我國防疫與治療做了非常好的示範,九成的民眾對防護措施非常瞭解,例如有一個小朋友的媽媽,看到孩子發高燒,立刻送到附近的小兒科,看了之後馬上轉診,進入快篩程序,完全依照標準作業程序(SOP)來處理,這點國人反應很迅速,而且水準很高,非常難得。
  總統進一步表示,有七成民眾接種H1N1疫苗,這個比例很高,代表大家基本的醫療知識很豐富,與上次的調查相較又增加了12%,表示接受率正在提升當中,這與不斷宣導有關。根據調查,有75%的受訪民眾不考慮接種進品疫苗,另有12%只願意接受進口疫苗,也有11%只願意接受本土疫苗;有40%的民眾誤以為H1N1與SARS的威力是一樣的,這方面還可以加強宣導,避免誤解。另有七成的民眾願意接種疫苗,三成的民眾不願接種疫苗,他們擔心副作用,因此像暈針這類效應也應該多做宣導,讓民眾瞭解。而有少許的人接種之後,還是會有染病的情形,因為疫苗不是百分之百,但國光疫苗的效果比歐洲還好,歐洲七成就可以過關了,我國疫苗的效果,大約可達到八成多,比起舶來品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國整體疫情的控制非常良好,請國人放心。
  總統強調,在我國疫情趨緩、高峰期過後,政府將捐出50萬劑給世界衛生組織,轉送給其他急需救助的國家。捐疫苗是救人的事,也是我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後,證明台灣是此組織具建設性的觀察員。雖然我國還不是會員,但願意扮演國際社會建設性的角色,而我國的加入是給這個組織加分,為世界醫療體系加分,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存在是一個和平的締造者,也是一個愛心的傳播者,這對我國未來立足世界有很大的幫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