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1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98年11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第1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獎人,恭喜渠等經過嚴格評審後脫穎而出,獲得殊榮,同時也對他們長期發揚中華文化藝術,致力傳承與推廣的奉獻與付出,表達敬佩與肯定。
  總統表示,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就曾參加過薪傳奬的頒獎典禮,也一直支持民間或政府舉辦類似表揚活動。「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共分12種獎項,參選人除了個人的專業成就外,還需在社會或學校從事傳承教育工作具有卓越貢獻者,因此選拔過程相當嚴謹。以今年為例,12種獎項,海內外本應各有1位當選人,但最後只產生13位得獎人,顯示能夠獲獎實屬不易。
  總統指出,薪傳獎選拔至今15屆以來,總計產生205位得獎人,這些分佈在全球華人界的文化藝術薪傳大師,在各自領域均是佼佼者,對於培育後進更不遺餘力,對保存中華文化居功厥偉。
  總統一一介紹得獎人事蹟時表示,本屆13位得獎人,雖然各自的領域不盡相同,但對於傳承與推廣中華文化藝術同樣都有傑出的表現。中華文藝獎張航先生幾十年來奮力筆耕,著作等身,內容涵蓋小說、歌詞及童詩等,跨越不同年齡層次。中華畫藝獎王雙寬先生幼時喪父,生活雖苦,仍不減對藝術的熱愛,迄今創作50多年,曾於1960年榮獲美國故總統艾森豪紀念牌;1984年11位民間友人致贈經國先生的「百鳥恭祝長壽圖」,也是大師的名作。中華武藝獎的幾位得獎人分別在中美洲、歐洲及大陸都有傑出的表現,包括:李清漢先生於10年前以古稀之年,獲外交部派赴薩爾瓦多公安學校,教授武術與防衛術多年;李傳錚先生於1979年前往法國,義務傳授太極武藝;劉綏濱先生係中國大陸著名武術青城派掌門人,受教學員超過萬人。民俗音樂獎的兩位得獎人:魏麗玲女士擅長二胡,旅居日本20多年,在日開設國樂教室,培育後進;謝其國先生擅長民俗樂器演奏、客家歌曲創作,育才無數。民俗工藝獎王永川先生係臺南府城傳統工藝界長者,不僅是南臺灣神轎工藝的翹楚,對於府城五條港歷史街區也貢獻良多。綜合技藝獎謝志忠先生自幼生長在宋江家庭,已故父親謝閙枝先生亦曾於民國75年榮獲薪傳獎(時稱:民族藝術薪傳獎),二代榮耀,傳為美談。傳統戲劇獎朱美麗女士,貢獻豫劇40年,為豫劇團當家小生,唱腔獨特,引人入勝。地方戲劇獎的陳鳯桂(小咪)女士長年奉獻歌仔戲,後來更是「河洛歌仔戲團」的要角;許正宗先生不僅是百年歷史的小西園掌中劇團第三代嫡傳人,更是60歲以下青壯輩演師中的佼佼者。客家文化獎胡泉雄先生畢生從事客家歌謠的研究、推廣與創新,35年未曾間斷,範圍已涵蓋全球華人地區。
  總統強調,財富可以使一個國家變大,但只有文化才能使一個國家變偉大,感謝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多年來舉辦「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讓對中華文化藝術有貢獻的大師們得到讚揚,也讓傳統藝術獲得傳承與發揚。總統表示,這60年來,我們創造了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他以台北市興雅國小書法老師用電腦教學為例,說明科技與傳統能夠相輔相成,利用高科技也可以發揚傳統技藝,保存傳統文化。他期許大家不斷推陳出新,讓文化傳承永不間斷,在台灣自由民主的環境下,為傳統藝術開創新境界。
  第1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獎人計13位:張航先生、王雙寬先生、李清漢先生、李傳錚先生、劉綏濱先生、魏麗玲女士、謝其國先生、王永川先生、謝志忠先生、朱美麗女士、陳鳳桂女士、許正宗先生、胡泉雄先生,下午由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