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
中華民國98年06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對他受邀返台演講表達歡迎之意。
  總統表示,辜朝明在日本及美國都是知名的經濟學家,曾經連續多年被日本財經雜誌票選為第一名的經濟學家,美國法人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專業雜誌也票選他為第一名,在美、日都享有極高聲望。
  總統也推崇辜朝明研究日本經濟及全球經濟,見解獨特,此次接受「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三三會)邀請擔任例會專題講者,說明「資產負債表型衰退」的內涵及因應之道,深受各界矚目。
  總統指出,去年發生金融海嘯引發全球性經濟衰退,我國也深受影響,特別是台灣以外銷為導向,更是受到重創,到目前為止仍無法恢復,辜先生此次來台,正好可以提供我們許多專業建議,因此他也要代表政府表達歡迎之意。
  辜朝明除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也就其所提出的「資產負債表型衰退」與總統交換意見。他表示,此次金融風暴帶來的全球性衰退是相當罕見的情況,這次因信用危機而引起的金融問題,致使大家為了降低負債紛紛提高存款率、減低貸款,但如此一來反而造成增加的存款無法重新進入市場,嚴重影響到資金的流動性,進而影響經濟成長,造成衰退。這個情況和經濟學教科書中所談到的「衰退」相當不同,但卻和日本十幾年來所面臨的「衰退」十分類似,他認為日本經驗十分值得各國參考,因此他最近也積極到世界各地演講,希望他對日本經濟的研究成果可為各國政府帶來一些啟發。他並認為,解決這種「資產負債表型衰退」的方法可以透過政府的長期性投資,來提高市場上資金的流動性,並維持GDP水準,但整個過程十分漫長,政府需要有耐性。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今天上午由中信金融控股集團董事長辜濓松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