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烏山頭水庫水庫設計者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7週年追思會
中華民國98年05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台南縣烏山頭水庫參加該水庫設計者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7週年追思會,向八田與一先生的銅像致祭。
  總統致詞表示,雖然八田先生對台灣的貢獻是在日本統治台灣的50年間,但是針對歷史事件,我們應尊重史實、就事論事,在日據時代對台灣有貢獻的日本人,我們應該給予肯定;但如果是以侵略者或殖民者心態來欺壓台灣人民,我們也一定會加以批判。
總統也表示,今天看著座落在此的八田與一先生銅像,他專注沈思的模樣,好像依舊關心烏山頭水庫的發展狀況,這是他對台灣農業現代化最重要的貢獻。
  總統也指出,台灣和日本雖於1972年終止外交關係,但30多年來雙方交流頻繁,而且新政府去年上任以來,即一直思考要以何種方式來推動台灣的國際關係,尤其是與我國地理非常接近、民主化也非常相似的日本,更是我們格外重視的對象,因此,他特別把今年指定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規劃在經貿、文化、青少年、觀光以及對話等5個面向的交流,希望全力加強雙邊的關係。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是八田與一先生逝世67週年的日子,英九很榮幸能夠前來參加「嘉南農田水利會」為八田先生所舉辦的追思會,首先要向主辦單位表達感謝,也要藉此向八田先生的家屬特別致意。
八田與一先生在東京大學畢業後來到臺灣,從24歲到56歲,前後在臺灣服務了32年,並在臺灣生下8位小孩。70多年前,八田技師為了規劃和興建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前後花了10年的時間,完成了長達1萬6千公里的「嘉南大圳」,而其上源的烏山頭水庫,不僅是臺灣最大的人工湖,並且是當時東亞第一大水庫、世界第三大水庫,在1930年完工後,傾洩而出的灌溉用水,流經嘉南大圳,嘉惠了嘉南平原15萬公頃的農田,因此奠定臺灣現代農業的基礎。
  後來,出生於臺灣嘉義、也是1922年嘉義農專的第一屆畢業生蔡崔源先生,畢業後隨即進入嘉南大圳服務,1974年從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任上退休,服務時間長達53年。他因曾跟隨八田技師工作,憑藉著以往的實作經驗,建立了「灌溉的動態式配水」,把八田技師原先的「三年輪作給水法」發揚光大,讓15萬公頃嘉南平原上的農田一年有三次的收成,成為臺灣最大的穀倉。這個世界第三大的水利工程共有134位台灣與日本工程師與工人殉難,在這裏我們也要向他們表示悼念之意。
  除了嘉南大圳的規劃設計及施工監造外,八田技師在臺期間還參與了高雄港的築港初步勘查、桃園大圳的規劃設計,以及日月潭水力發電選點勘定等等。可以說,八田與一先生將他畢生所學,完全貢獻給臺灣。
  八田先生在台灣工作時,據與他一起工作過的人轉述,他非常喜愛蘭花等園藝,同時與臺灣居民互動良好。他工作非常嚴肅,對品質的要求非常嚴格,在當時有「工作鬼」的稱號。雖然對工作要求嚴格,但他帶領所有員工都以誠懇及人性化的管理為原則,諸如勸導工作人員服用疾病預防藥品,時常播放電影節目、舉辦球類比賽、演出臺灣地方戲劇等等活動。八田先生對員工的照顧面面俱到,與員工融為一體的團隊理念,無不令與他一起工作的人覺得和藹可親。據說他還曾經協調警方,不要取締工人小賭博行為,如有賭博等及其他衝突事件發生,則由工務所自行處理,以確保工程能夠順利進行。
  八田與一先生比較特殊的是,他信奉佛教十分虔誠,教派是「真佛宗」,真佛宗有個特色就是強調「眾生平等」,因此他的虔誠對台灣人不歧視,這一點是他最受臺灣農民感念的地方。
  雖然八田先生對臺灣的貢獻是在日本統治臺灣的50年期間,然而英九一向認為:針對歷史事件,我們應該尊重史實、就事論事,在日據時代對臺灣有貢獻的日本人,我們應該給予肯定;但如果是以侵略者或殖民者的心態來欺壓臺灣人民,我們也一定會加以批判。今天,看著座落在這邊的八田與一先生銅像,他專注沈思的模樣,好像依舊關心烏山頭水庫的發展狀況,這是他對臺灣農業現代化最重要的貢獻。
  臺灣和日本於1972年終止外交關係,但30多年來雙方交流頻繁,新政府去年上任以來即一直在思考要何種方式來積極推動臺灣的國際關係,尤其是與我國地理非常接近、在文化上也非常相似的日本,更是我們格外重視的對象。因此,我個人於去年把今年指定為「臺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規劃在經貿、文化、青少年、觀光以及對話等5個面向的交流,全力加強雙邊的關係。
例如在觀光方面,台北松山機場明年10月將與東京羽田機場有包機直飛,預計每天各飛4班次;我們也準備在東京設立文化中心,與日本方面研究如何將故宮文物送至日本展覽;我方也預計在札幌設立辦事處,為每年28萬台灣觀光客提供服務;同時今年6月1日開始,日本與台灣之間推動的青少年打工計畫,初步規劃2000個名額,讓18到30歲的青少年可進行長達一年的打工度假計畫,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台日年輕人在人生更早階段就能開始交朋友,增進彼此感情。
  另外一項重要文化工作就是規劃在此地設置「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一方面讓八田先生對台灣的貢獻有更多的展示與呈現。同時此地也可成為我們與日本石川縣金澤市交流的重要平台。這個紀念園區除了八田先生的銅像及紀念館之外,八田先生原來居住的4幢房屋也將恢復原狀,再加上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將來我們也歡迎來自日本打工度假的青少年能來此進行導覽工作與接待日本觀光客,相信兩年後當園區落成,一定會成為日本觀光客來南部時必到參訪之處;此外,金澤市的北國新聞社曾贊助為紀念八田先生而製作的動畫片-「八田來了」,這部動畫電影不久前曾在東京首映,我國駐日代表馮寄台曾邀請八田先生的家屬參加,我們也希望這部影片儘快在台放映,讓大家更進一步瞭解這位對台灣農民有重大貢獻的日本技師。
  今天前來參加八田技師逝世67週年的追思會,除了臺灣各界及八田先生的遺族家屬之外,更有許多日本民間相關單位參與。剛才我們聽到了金澤市花園國小孩子們清亮的歌聲,大家都非常感動。希望八田先生聽到了大家的聲音,在天之靈可以安息。最後,本人要祝福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