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97年國家政務研究班第2期結訓典禮
中華民國98年03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出席97年國家政務研究班第2期結訓典禮,除以「廉政、明快、主動、親切、務實、建設、創新、多元」勉勵大家,並以「知識份子的省思與對話」及「下一個榮景:政治如何搭救經濟」二書贈與所有結業人員,勉勵他們能精益求精,不斷提昇國家公務員的品質。
  總統表示,自他上任以來,國內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先是原物料飆漲,接下來因美國次級房貸問題引發金融海嘯。兩年前他與蕭副總統在競選時提出了愛台十二建設,強調要擴大內需,當時並未想到金融風暴及經濟衰退問題,主要著眼於過去八年中每年的政府投資都是負成長,有必要加以改變,並在一上任就提出加強地方建設的583億元方案,截至去年年底已經完全發包,目前執行率達75%。沒想到在金融風暴後,擴大內需成為全世界救經濟的主要藥方,因此接下來政府還會繼續推出擴大公共建設方案,並強調這些方案的執行,不僅要快、要有效能,同時也不能有弊端。對於台灣產業發展規劃,總統也指出,政府應藉此機會思考我國的產業方向,朝向技術自主、節能減碳。並在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文化創意、精緻農業等關鍵新興產業的發展面向投注更多資源。
  總統表示,他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兩岸關係,並在多項法規上鬆綁,主要是希望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及亞太經貿樞紐。總統說,日前他參加美國商會「謝年飯」活動時,商會成員表示他們過去6、7年所出版的白皮書都提到,希望台灣不只是小小的當地市場(Local Market),而是區域的跳板(Regional Springboard)。總統強調,台灣位居東亞中心,地理位置優越,東方有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北有第二大的日本、西方則是已成為第三大的中國大陸,南邊則有第五大的東協十國,要善加利用我們的地理優勢。他並指出,改善兩岸關係的結果,不僅對國內有幫助,也為我們爭取到更多國際空間,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們得到美國國務院同意我國軍購事項、加入政府採購協定、連前副總統代表我國出席APEC、被納入國際衛生條例的運作體系、英國給予免簽證待遇等,都顯示我國享有比過去更大的國際空間。
  總統並強調清廉政府的重要性。他指出,政府要正派、廉潔,因為這是人民信任的基礎。人民的信賴是政府最大的資產,政府官員一旦貪污則會失去人民的信任,因此他推動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希望公務員能廉能勤政。但總統也強調,公務員不應矯枉過正,甚至以依法行政當成不作為的理由。他期望公務人員不應有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要以徹底、公平、適當的態度來依法行政,為人民謀福利,也以「廉政明快、主動親切、務實建設、創新多元」與大家共勉。
  對於考試院關院長要建立新的文官制度,把公務員建立一個更明確的退場機制,總統深表贊成。他表示,公務員要有競爭力,不能夠永遠都是鐵飯碗,否則跟企業界的差距會越來越大。但他也指出,雖然「有進就有退、有獎就有懲」的評鑑機制一定要有,但整個作法仍需有完整配套措施。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