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10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98年03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10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對他們在建築業的付出與貢獻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表示,建築師獎有如建築界的奧斯卡獎,能夠獲得這項殊榮,非常值得祝賀。總統指出,榮獲公共服務貢獻獎的謝英俊建築師,長期投入非營利性公共服務工作,同時推廣協力造屋,迄今已完成200座原住民部落重建據點,深受各界肯定。在規劃設計貢獻獎方面,張瑪龍建築師推動高雄縣市、台南縣市等都市城鄉改造計畫不遺餘力,所設計的作品如高雄市的「愛河之心」獲得中央與地方政府許多獎項;莊學能建築師則是新生代、國際化的傑出人才,所設計的「彰化地方產業交流中心及福興穀倉」作品別出心裁,創新中有其細膩,廣受各界好評;劉培森建築師致力於新型態養生生活與醫療建築規劃設計,長期與國際的建築事務所合作,所設計的作品不僅成為國內養生與醫療建築的典範,同時為我國建築產業邁向國際化奠定厚實的基礎;翁祖模建築師引領台灣建築設計,是邁向自然生態永續的重要推手,所設計的「富邦福安紀念館」作品,在綠建築設計中備受矚目;孫全文建築師則榮獲學術技術貢獻獎,他身兼教授與建築師的豐富經驗,在學術及實務方面有許多成就,從事20餘年的建築研究工作,讓他在建築學、建築史、建築思潮及歷史保存等學術研究都有傑出的貢獻。
  總統指出,建築師的工作往往讓人覺得似乎只是從事硬體建設,但實際上他們所發揮的影響力遠超過這些硬體,建築師是空間專業者,許多人從小到大在生活中會不知不覺受建築作品的影響,進而形塑我們對人生、社會、國家甚至於世界不同的看法,足見城鄉美學的重要性。
  總統也表示,政府提出4年5000億振興經濟新方案,其中一部份是用在都市更新建設,這是他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的重要市政建設之一,尤其是騎樓整平及招牌更新。在商業區,一旦將騎樓整平,就可以帶給商家新的商機,都市更新不一定要大面積的更新,透過騎樓整平,不但經費少,也可為都市景觀帶來嶄新的面貌。
  得獎人謝英俊建築師、張瑪龍建築師、莊學能建築師、劉培森建築師、翁祖模建築師及孫全文建築師等,上午由內政部次長曾中明、營建署長葉世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