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抵達塞內加爾訪問
中華民國91年07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中午(台北時間七月一日晚間十九時三十五分)抵達塞內加爾首都達卡國際機場,進行「合作互助.關懷之旅」第一站的訪問。
總統抵達機場時,受到塞國瓦德總統隆重軍禮歡迎。下午,總統並在下榻的旅館聽取杜筑生大使業務簡報,對於駐塞全體工作人員的辛勞與奉獻,總統除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外,也期許所有駐塞同仁再接再勵,為我國與塞國友好關係繼續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由於塞內加爾是西非的龍頭大國,我國與塞國的關係對於我國與西非地區國家的關係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因此他自就任總統以來,即對我國與塞內加爾的關係非常關切。尤其近幾年來,在全體駐塞人員的努力下,我國與塞內加爾的關係日趨密切,除了兩國簽署「中華民國與塞內加爾共和國政府間有關促進塞國經社發展五年(二○○一年至二○○五年)合作協定」外,雙邊的農技合作也成果輝煌,而瓦德總統去年七月訪問我國時,也一再表示對兩國合作的關係至為滿意,這些都是大家辛勤努力的成果。
總統說,我國駐塞內加爾資深農技團團長陳西虎先生不幸於五月下旬因病去世,他曾在六月間接見陳團長家屬,據告陳團長臨終遺言都是有關駐塞國技術團工作移交的公務細節。陳團長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而駐塞工作人員無私的付出不僅將永存於塞國人民心中,也將為塞我兩國政府及人民的友好關係,留下歷史見證。
總統接著並提到,稍早他與瓦德總統會晤時,瓦德總統曾告訴他,台灣與塞內加爾恢復邦交前,當時的狄伍夫總統曾徵詢他的意見,當時他擔任狄伍夫政府的國務部長,並兼任在野黨主席,當年若不是他的支持與同意,中塞兩國不可能恢復邦交,瓦德總統也再度強調,兩年前他當選塞內加爾總統後,有關兩國關係即將生變的傳聞,都是不實的說法。瓦德總統並再次重申,他對雙方邦誼的重視及珍惜。對此,總統也深表欣慰,因為這些成果都是我駐塞全體人員辛勤耕耘所致,總統說,雖然他是第一位到訪塞內加爾的中華民國總統,但比起駐外人員、技術團的長期耕耘,這點辛苦實在也算不上什麼了。
隨後,總統並在塞國總理伯耶女士的陪同下,前往塞國三軍參謀本部向塞國三軍陣亡將士紀念碑獻花。總統首先在受禮台上接受塞國軍禮致敬,接著為塞國三軍紀念碑獻花,並進入紀念廳參觀,總統同時也題上「保鄉衛國,世人所仰,將士英靈,永垂千秋」十六字,向塞國三軍陣亡將士致意。
獻花儀式結束後,總統轉往塞國總統府與瓦德總統晤談,瓦德總統並在總統府庭園舉辦由我國輔導產製的加工食品品嚐會,瓦德總統除了感謝我國提供的技術協助外,並親自帶領解說,同時也與陳總統一起品嚐兩國共同合作的成果。
隨後,總統前往我國駐塞內加爾大使館視察館務,並慰勉駐館工作同仁的辛勞。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