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二等景星勳章」給旅日棒球名將王貞治先生
中華民國98年02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頒授「二等景星勳章」給旅日棒球名將、前無任所大使王貞治,以表彰王貞治前大使推動我國棒球運動及促進台日國民體育外交所做出的卓越貢獻。
  贈勳儀式上午11時在總統府舉行,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外交部次長夏立言、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中華民國棒球協會代理事長陳太正、名譽理事長彭誠浩及王貞治前大使友人伊藤佑吉、內藤五和及今橋英樹等人均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首先由禮官宣讀勳章證書,續由總統為王貞治前大使佩掛勳章;授勳後,總統向王貞治前大使握手致賀。繼由王貞治前大使致謝詞,隨後,觀禮人員並一一舉杯向王貞治前大使表達賀意。
  王貞治前大使致詞表示,承蒙總統授勳,他感到無上光榮,他從事棒球運動50載,充滿許多美好的回憶,也因此有機會認識很多人,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讓他得以繼續堅持棒球運動的發展。王貞治前大使說,目前他已從棒球生涯退休,會有更充裕的時間,今後將關注青少年棒球運動,期盼對青少年棒球運動的發展有所貢獻,開展人生第二春。
  總統則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王貞治前大使一行來台訪問,同時也表示,王貞治前大使是世界棒球界的全壘打王,地位非常崇高,超越美國職棒傳奇人物Hank Aaron所締造的世界紀錄,迄今無人能夠打破,令人十分敬佩。
  總統進一步表示,王貞治前大使除了在棒球運動有優異表現外,退休後也受聘擔任讀賣巨人隊的教練,曾獲得中央聯盟的冠軍,之後擔任太平洋聯盟的大榮鷹隊教練,更一舉得到日本職棒總冠軍。兩年多前因罹患胃疾,而於去年10月辭去教練一職,為近50年的職棒生涯劃下完美句點。
  總統指出,王貞治前大使3年前率領日本國家代表隊參加首屆世界棒球經典大賽,一舉榮獲世界冠軍,將日本棒球帶到世界第一的地位,第二屆大賽將於今年3月開打,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旅美棒球好手鈴木一朗表示,只有王貞治前大使擔任教練,他才願意出賽,從這個報導可以看出王貞治前大使在日本棒壇的崇高地位與日本明星級球員對他的崇拜與擁戴。
  總統說,王貞治前大使在7歲就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旅日50年來未曾改變使用中華民國護照,王貞治前大使還是首位獲得日本榮譽國民賞的我國人士,深受台灣人民敬佩。此外,王貞治前大使非常關心我國棒球界,經常提出建議,也提供獎學金給選手,對我國棒球運動的發展,有非常大的貢獻,因此,他今天特別頒授「二等景星勳章」給王貞治前大使,感謝王貞治前大使在台日兩國關係及棒球運動的貢獻。
  總統回憶2001年訪日期間與王貞治前大使的互動過程,深刻感受王貞治前大使對台灣的深厚感情。總統說,他已把今年定位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體育當然也是其中的重點,希望王貞治前大使能繼續給予協助,讓台日在棒球運動及其他各方面的交流,今後都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