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會見新聘總統府無給職資政
中華民國98年01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會見新聘總統府無給職資政,除說明此次敦聘無給職資政與國策顧問的用意,並期許新聘資政們能適時給予政府批評指教,讓台灣更為民主繁榮。
  總統表示,自去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後,這是首次聘任總統府無給職資政,而正式決定敦聘名單之前也經過近四個月嚴謹的推薦審議程序,遴聘人選都是具有社會崇隆地位、德高望重之士,因此他非常高興能與所有資政晤面並交換意見。
  總統也表示,依據《總統府組織法》的規定,總統可聘任15位有給職資政與15位無給職資政,以及30位有給職國策顧問與60位無給職國策顧問。由於前政府所聘任的資政、國策顧問名單引起許多社會議論,因此此次聘任是以無給職的資政與國策顧問為主,今年開始將不再聘任有給職的資政與國策顧問,總統府也已撤回所編列的相關預算,用意就是希望避免遴聘制度與俸給結合所可能引起外界的不必要批評。
  總統進一步指出,本次遴聘的人選都是具有社會清望、深具謀國之誠的俊彥之士,並願提供具前瞻觀點的意見,這不僅對國政諮詢有莫大助益,也可帶給人民實質福祉,進而提升民主自由、打造活力經濟、落實社會正義、維持社會和諧與推動文化興國。
  總統強調,本次敦聘的無給職資政與國策顧問都是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專家,並十分熟悉各地事務,因此當政府需作出重大決策之際,他與蕭副總統都甚願傾聽各方意見,若政府做得不夠好時,也期望大家能以「喜鵲的心,烏鴉的口」,並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適時給予批評指教,使得政府可以「聞者足戒」,進而讓台灣更為民主、繁榮。
  新聘總統府無給職資政,包括漢寶德、辜嚴倬雲、李家同、劉金標、張博雅、陳田錨、陳金讓、許文政、林柏榕、林淵源、饒穎奇、柯明謀、詹啟賢,上午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