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09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第53次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98年01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圓山飯店出席「2009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第53次會員代表大會」,並應邀致詞,肯定該聯盟長期的貢獻與努力,並感謝來自20多個國家的與會外賓,也期望大家一起努力提升台灣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水準。
  總統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來自各國的自由人權領袖來台訪問,他表示,過去55年來,「世界自由民主聯盟」每逢「一二三自由日」,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慶祝大會。總統說,1954年的1月23日,韓戰期間原本屬於中共部隊的1萬4千多位軍人決定投奔自由,他們在聯合國與中華民國政府的安排下,由基隆港抵台,這也顯示在當時冷戰的環境,鐵幕中的軍人都非常渴望自由,這一天因此被訂為「自由日」,也慢慢擴展到全世界。當時負責的谷正綱先生被喻為「反共鐵人」,該聯盟也結合世界愛好自由人士,為自由民主奮鬥。而中華民國從那個時期到現在,在自由民主的發展上,也經歷了很多不同的階段,具有重要的意義。
  總統表示,當我國於1954年開始推動相關活動時,尚屬於戒嚴狀態,就嚴格的自由民主標準而言,還有相當的努力空間,當時是因為國共內戰尚未結束,台灣必須實施戒嚴,以維護國家安全。然而隨著時代演變,台灣的經濟逐漸發展、教育逐漸普及、社會中產階級越來越多,參與公共事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台灣也開始實施地方選舉,並逐漸擴展到中央層級;1987年宣布台澎地區解嚴,結束30多年的戒嚴;1991年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不但結束海峽兩岸雙方互不承認的階段,台灣的民主憲政也回歸常態,更於1996年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讓世界改變了對台灣的看法。
  總統告訴與會人士,總部設於紐約的「自由之家」,最近選擇到台灣公布「2009世界自由度報告」,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台灣在自由民主轉型的過程中,表現非常卓越。台灣自1996年總統直選迄今,共選了4次總統,執政50年的國民黨在2000年被民進黨擊敗,8年後又擊敗民進黨重新執政,兩次的政黨輪替在世界的民主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這代表台灣人民已經真正體會自由民主的精神,可以出於自由意志選擇政府,並以施政表現來決定其投票方向,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成果。
  總統說,去年3月22日總統大選結束後,美國總統布希特別致電給他及蕭副總統當選人,稱讚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令他十分感動,但不代表台灣的自由民主已經沒有改善的空間,因此,他自上任以來,即積極推動各項改革措施,兩天前還親自簽字公布廢止「檢肅流氓條例」,生效後政府再也不能不經法院正式程序而讓人民失去自由。此外,立法院也正進行集會遊行法的修正,希望能把制度從「許可制」改為「報備制」,雖然過去的標準非常寬鬆,高達99.7%的集遊申請都可以通過,但人民申請集會遊行還是必須經過警察機關的許可,將來修改為「報備制」之後,代表集會遊行是憲法所保障的人民權益,而非國家或政府的恩賜。總統說,事實上,當部分民間團體與學生遊行靜坐,要求將集會遊行法改為「報備制」之前,他早已在競選時就將其納入政見,兩者是有交集的。
  總統認為,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人民對於國家的未來反而有更大的共識,台灣社會中雖然有統、獨、維持現狀等不同看法,但經過多年來民主的演進,大多數人都認為應該維持現狀,這也是我們推動民主的重要成果。總統進一步表示,過去我國實施戒嚴,對人民的自由有所限制,是因為戰爭的威脅,因此,若能取消或減少戰爭威脅,一定可以獲得更自由的環境,這就是為什麼他在上任之後,要儘快恢復與大陸中斷10年的協商,逐步減低海峽兩岸的緊張,真正用和解消除對抗、用談判取代對立。總統說,如果海峽兩岸沒有戰爭,充滿和平與繁榮,相信兩岸的政府都會有更大的勇氣推動自由民主,要讓自由得到最大的發揮,就應該盡最大的力量減少戰爭,這才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總統強調,自由民主的取得絕對不易,必須花很大的力氣去爭取,爭取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犧牲,但絕對不能猶豫,必須堅持原則、努力以赴。我們努力了50多年,終於逐漸得到民主,未來更要好好維護。總統說,他在去年「世界人權日」時特別主張中華民國應該儘快批准1966年聯合國所通過的兩項人權公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華民國要成為一個與國際人權標準接軌的國家,一定要落實這兩項公約。雖然我國已經失去聯合國代表權,若想將批准後的兩項公約送到聯合國秘書處存放,可能有困難,但只要我們透過國內的憲政程序完成批准,其意義就能獲得彰顯。總統表示,中國大陸已簽署上述兩項人權公約,對於自由民主,我們應該表現更大的承諾,我們與中國大陸最不需要競爭的就是軍事競賽,我們要競爭的是自由與民主,而且以我們的實力,一定會贏過中國大陸,希望立法院儘快將其排入議程,討論如何進一步提昇我國的自由民主。
  總統最後指出,自由民主是我國在國際間生存的重要基礎,1954年12月3日,美國與中華民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這是另外一個「一二三」,中華民國也因此得以在台灣屹立不搖,從事自由民主的建設。展望未來,他相信以台灣目前積極化解兩岸爭議、改善兩岸關係、提升台灣自由民主的努力,一定可以得到更多國家的認同,雖然台灣的邦交國只有23個,但只要我們能真正彰顯台灣的自由民主,所謂得道多助,未來一定能贏得更多的友誼,得到更多的生存空間。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