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繼續馬拉威的第二天訪問行程
中華民國91年07月0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及訪問團今天繼續「合作互助‧關懷之旅」馬拉威共和國第二天行程。
上午〈台北時間七月六日下午〉總統一行首先前往位於馬拉威南部第一大城-布蘭岱市市政府參訪,並接受市長齊卡奎亞致贈市鑰。
在布蘭岱市議員們身著正式會議服裝列隊歡迎下,總統抵達市政府,隨即在當地民俗迎賓曲的陪伴下,在訪賓簽名簿上簽名留念。齊卡奎亞市長並在中馬兩國貴賓的見證下將代表自由的市鑰贈予陳總統,且宣布總統成為布蘭岱市榮譽市民。
總統致謝詞時則風趣地表示,此次訪問團一行來到馬國訪問,沒有一人感冒,因為馬拉威素有非洲「溫暖之心」的美名,而布蘭岱市是馬國最溫暖的地方,所以我們不會感冒,也永遠不會感冒。
由於今天〈七月六日〉是馬國獨立紀念日,在這樣特別的日子接受致贈市鑰更是深具意義,總統除表達真摯的感謝外,並指出,馬拉威共和國是中華民國最忠實的友邦之一,今天也是馬國獨立三十八週年紀念日,能夠榮獲市鑰令人深感榮耀與高興,他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感謝布市政府官員與人民的隆情美意。
總統表示,在他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前曾擔任台北市市長,二十多年前也曾擔任台北市議員,今天看到市長及各位議員女士先生們,覺得很親切,彷彿又回到以往那段時光。不過,總統也指出,台北市無緣與布蘭岱市締結姐妹市,因為台北市是中華民國首都,所以是與馬國首都里朗威結為姐妹市,但即便如此,我們仍很高興布市能與台灣南部最大城市,也是港都、工商大城的高雄市締結姐妹市關係,讓我們感到興奮與感謝。
總統接著提到,齊卡奎亞市長即將訪問高雄市,他期盼透過此次的訪問達到更進一步的交流,讓彼此情誼更為增進。總統表示,政治是由地方開始,中央與地方應是最佳的夥伴關係,所以此行與他一同前來也有三位台灣表現傑出的地方縣長,他並隨即介紹三位縣長予在場貴賓,總統說,其中一位來自北台灣,在台北市旁,也是擁有超過三百七十萬人口的台灣第一大縣-台北縣縣長蘇縣長貞昌,另外,還有來自東部觀光大縣,和布市風光一樣秀麗的台東縣徐縣長慶元,第三位則是來自中台灣,農業大縣、魚米之鄉的張縣長榮味。總統的介紹引起現場一起熱烈的掌聲。
總統指出,自從昨天抵達馬國以來,受到莫魯士總統及馬國人民熱情的歡迎與接待,讓訪團所有成員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謹再次向馬國政府與人民申致最大的敬意與謝意。他並幽默地表示,得到布市市鑰,代表的是他可以隨時打開布市朋友們的大門,包括辦公室與抽屜,正是友誼的表徵。
隨後,總統來到馬國國營事業大衛紡織廠參觀,並在織布成品上親簽「陳水扁 中華民國總統」等字以為留念。
在離開大衛紡織廠後,總統趕往伊莉莎白中央醫院探視,由於該醫院收容馬國不同病症的病患,為馬國醫療重要中心,總統特地親往瞭解。在參觀院中各病房之際,總統除與病患親切問候外,也在我國衛生署李署長明亮陪同解說下,關懷病患的治療情形。
此外,馬國亦有我三位外交替代役男在此地服役,分別是醫療團的羅一鈞、阮耀鋒與農業技術團的歐文凱,總統在離開伊莉莎白中央醫院時,也在院門口與他們三位合影,並準備了攝影寫真集「總統開門」及三箱泡麵做為此行留念。另外,總統並致贈了醫療補助金美金一萬元,由該院院長代表接受。總統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有感而發地表示,看了伊莉莎白中央醫院的病患情形,更加知道馬國醫療所面臨的問題,希望衛生署、外交部等相關單位盡力協助馬國在醫療衛生問題的解決,以提升馬國的醫療品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