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台灣光復63週年音樂會
中華民國97年10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行的「台灣光復63週年音樂會」,致詞期許國人掌握當家作主的精神與機會,為台灣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總統表示,很感謝執政黨吳主席的告知,讓他有機會在台灣光復節前夕與大家分享感受。上次來到中興新村已是17年前,過去這段期間,也只見少數地方政府有慶祝活動,今天再來,感受很不一樣。
  總統說,今天上午他接見了抗日志士後代子孫聯誼會,彼此暢談先人奮鬥意識。他指出,中華民國的創建與台灣有很大關係,清朝甲午戰爭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對此,包括國父在內的很多朝野人士無法接受,因不滿滿清腐敗,國父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第一次廣州起義就在割讓台灣之後,經過18年,締造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民國元年元旦開國典禮,國父在舉行中外記者會後,接見由戴傳賢所引見的苗栗先烈羅福星時說,一定會把台灣拿回,後來經過多年奮鬥,藉由開羅宣言,終於在民國34年10月25日,台灣自日本手上歸還。
  總統表示,台灣光復一年多,台灣的制憲代表參與了中華民國的制定,後來發生228事件,政府處理不當,讓台灣人的內心受到嚴重創傷;但民國39年起,台灣首度在花蓮實施地方自治,這是華人社會第一次在花蓮舉行民主選舉,因此花蓮是台灣民主發源地,沒有地方選舉就沒有中央選舉,今年我國總統大選後,美國總統布希讚揚台灣是亞洲與世界的民主燈塔,我們可以說,若台灣沒有光復,而由日本統治或中國共產黨統治,台灣人不可能做台灣的主人,也因為台灣人能做台灣的主人,才能在知識份子以及大家努力下進行民主改革,他期許國人掌握當家作主的精神與機會,開創更好的明天。
  總統也指出,目前經濟不好,但國人鬥志高昂,雖有許多挑戰要克服,但我們有決心和信心突破困難,讓台灣再次展現經濟繁榮、社會和諧、政治清廉、兩岸和平,他希望國人能攜手同心,共同為台灣燦爛的未來打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