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國宴款待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柯隆閣下
中華民國97年10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晚間偕同蕭萬長副總統在總統府設國宴款待率團來訪的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柯隆(Álvaro Colom Caballeros)及代表團,同時頒贈柯隆總統「采玉大勳章」、瓜國外交部羅達斯部長「大綬景星勳章」,表彰柯隆總統及羅達斯部長對促進台瓜兩國關係的卓越貢獻。
  贈勳儀式晚間在國宴會場中舉行,授勳儀式開始,禮官首先宣讀勳章頌詞,接著由馬總統依序為柯隆總統、羅達斯部長佩掛勳章並握手致賀;隨後柯隆總統並頒贈總統「大項鍊國鳥勳章」及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大十字國鳥勳章」;在總統及柯隆總統致詞、祝酒後正式展開國宴。
  總統於宴前致詞表示,他今天承蒙柯隆總統頒授最崇高、象徵自由的「大項鍊國鳥勳章」,行政院劉院長也獲頒「大十字國鳥勳章」,深感榮幸,也衷心感謝。總統指出,瓜地馬拉的國鳥給薩鳥(QUEPZAL)天性崇尚自由,寧可絕食致死也不願受困於鳥籠,這是瓜地馬拉人民愛好自由、不畏威權的最佳寫照。總統說,獲頒此項勳章,不僅是他與劉院長的殊榮,更象徵中華民國與瓜地馬拉共和國的長久友誼。總統表示,我國從1935年於瓜地馬拉市設立總領事館、1954年設立公使館、1960年建立大使級關係,雙方的友誼已有73年的歷史,瓜國可以說是與我國有邦交的國家當中歷史最久的一個。
  總統指出,柯隆總統自今年1月就職以來,勵精圖治,推動社會改革計畫、縮短貧富差距,並且打擊犯罪、提倡民主自由,政績卓著,展現了政治家的領導風範。此外,柯隆總統對瓜國與中華民國的邦交非常重視,因此他今天分別頒贈「采玉大勳章」、「大綬景星勳章」給柯隆總統及羅達斯部長,表彰他們對兩國關係所做的卓越貢獻。
  總統表示,瓜國與中華民國同樣崇尚自由民主、關心民眾福祉,並且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希望柯隆總統此行訪台能一起分享我國發展的成果。總統強調,他上任後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但中華民國與友邦的關係不但要繼續維持友好,更要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加強並擴大,這是他對所有友邦最誠摯的保證。最後,總統祝柯隆總統政躬康泰、瓜國國運昌隆,中華民國與瓜地馬拉邦誼永固、友誼長存。
  柯隆總統除了感謝我國分享寶貴的發展成果並宣示與我國繼續攜手努力的決心,他表示,抵華訪問雖然只有短短一天,但已經對台灣留下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台灣是一個人民勤奮、生產力豐富並且有紀律、有秩序的國家,希望此行學習台灣經驗之後,也能為瓜國人民帶來同樣的繁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