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人人快樂活到老 國民年金不可少」-國民年金啟動記者會
中華民國97年10月01日

  今天是我國國民年金開辦日,馬英九總統上午特別參加啟動儀式,對於國民年金保險制度歷經14年討論後正式上路,總統表達欣慰之意。
  總統致詞表示,隨著人類壽命增長,老年人口愈來愈多,因此也愈來愈需要社會的協助。以我國為例,估計到民國115年超過65歲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20%,因此政府應一步一步把建立妥善的社會安全制度網。
  總統進一步表示,國民年金將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及軍保等保險的470萬國人納入,只要繳納保費並符合請領條件,每月即有基本生活補助;總統認為政府的良善美意應做好溝通工作,因此他期許有關國民年金的宣導,能請各縣市村里長扮演更多的角色,也藉此機會服務村里民。
  總統也指出,我國於民國83年開辦的全民健康保險深獲各國敬佩,今天國民年金的上路,更讓我國社會安全體系更為完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因此這項制度一定要貫徹;此外,繼勞保年金之後開辦國民年金,年金化的舉措也讓我國政府的施政愈來愈有福利國家氣息,老年人口愈來愈受到重視。
  對於社會學家所提出西元2030年時,15歲以上就業人口對老年人口扶養負擔將由現在的「7個養1個」變成「3個養1個」,總統表示,這是不可避免的現象,需靠制度運作來保障,政府要未雨綢繆,讓國民生活多一些保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