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屏東縣大漢山雷達站與東沙島視導
中華民國97年09月10日

  中秋佳節將屆,總統今天上午特地前往屏東縣大漢山雷達站與東沙島視導,除慰勉戍守官兵,並頒發加菜金,提前為官兵們賀節。
  總統首站抵達大漢山,聽取簡報後表示,聽說大漢山「登山大不易」,非常高興他第一次到大漢山就能成功,大漢山海拔1700多公尺,與世隔絕,官兵來此服務非常辛苦,但大家在長官的領導下,夜以繼日保衛國家,他相當敬佩,也要藉此機會表達對官兵弟兄的關心,並提前祝賀大家佳節愉快。
  總統同時表示,他上任以後努力改善兩岸關係,最主要的目的是降低台海緊張、追求台海和平,一方面讓周邊國家對台灣所扮演區域和平的角色有深入瞭解;一方面可使兩岸不必在緊張的氣氛中進行交流,這對台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總統強調,新政府推動所有的政策都是以「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作為一切施政的依據。政府在推動兩岸關係的同時,絕對不會在建軍戰備上有任何鬆懈,在外交上推動「兩岸和解、外交休兵」,也不會因而減弱鞏固邦交國、提升與無邦交國家實質關係的努力。
  總統指出,休兵只是減少不必要的惡鬥,在國防上應該編列的預算、應該採購的武器都要進行,以維持我們建軍備戰應有的力量,這樣未來若要與對岸協商和平協議,我們才有足夠的籌碼。如果我們的國軍不堪一擊,這種協商是沒有用的,只是投降,因此國軍不能有所鬆懈。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們有謀和的決心,同樣也有備戰的準備,也就是說,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能止戰、不求戰,但絕對不畏戰。
  隨後,總統前往東沙島訪視,總統表示,東沙島是中華民國重要的領土,過去1、2百年間,曾被日本、英國佔領過,但目前是南海諸島中比較沒有爭議的,相信陸續將興建的碼頭等建設,會讓東沙島的發展更加完備。總統說,在東沙島劃入國家公園之後,保育的工作非常重要,在不妨害保育的情況下,適度開發是值得追求的目標。
  總統表示,他個人過去研究海洋法,重點放在東海,但對南海也有涉略,因此對這個地區非常重視,希望東沙島未來的建設能逐步改善。總統說,東沙島由於地處偏遠,運補不易,所以官兵們在這裡的生活相當單調、寂寞,他今天特地前來問候大家,也希望大家一方面除了維護國家安全,一方面在生活上也要注意安全,與家人常保聯繫,讓家人不至擔心。
  總統指出,東沙島設有氣象站,世界氣象組織非常重視這裡所提供的資訊,希望大家能重視自己的工作品質。此外,東沙島隸屬高雄旗津區,剛剛他搭乘的是高雄市公車,感覺相當親切。
  離開東沙島之前,總統特地前往東沙大王廟參香,並施放由總統以中、英文親筆簽名、掛有「國泰民安」字樣的探空氣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