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觀工業技術研究院新竹中興院區科技成果
中華民國97年07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工業技術研究院新竹中興院區參觀科技成果,對該院以科技研發創造經濟價值、帶動民間產業發展所作的努力與貢獻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抵達工研院時受到員工熱烈歡迎,他首先聽取工研院院長李鍾熙針對該院科技研發現況的簡報,並在致詞後赴展示館參觀科技研發成果及試乘輕型電動車。
  總統致詞時表示,工研院開發的AC LED(交流發光二極體)產品技術今年榮獲美國R&D雜誌100科技研發獎,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獎項,代表工研院在全球的研發體系中,已成為世界重要的研究機構。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在擔任台北市市長時,在市政的推動上有許多項目受惠於新的科技發展,例如推動WiMAX、WiFly等,並獲得認證為全球最大的無線寬頻區域;而對於簡報中所提到的「遠距照護」,總統也表示,台北市立醫院對馬祖地區所提供的醫療協助,亦是透過「遠距照護」為馬祖居民及台北的醫師節省許多時間與金錢。
  總統指出,科技在生活上的運用,讓我們在生活上更為方便、舒適。在節能減碳、生醫、智慧生活、奈米科技等多項領域中有許多是透過科技達成的,尤其是在節能減碳方面可以繼續再加強。政府已訂定出節能減碳的目標,2016年至2020年的目標是將碳的排放量降為今(2008)年的水準,2025年降至2000年的水準,2050年則降為2000年一半的水準,雖然我國目前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如果無法達到減量的目標,我國可能會遭受到制裁。過去八年,台灣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百分之八,而碳的排放卻增加了許多倍,因此節能減碳的科技在各領域中的應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項目,值得大家共同關注。
  對於日前受到卡玫基颱風侵襲的災害地區,總統也特別強調,應加強科技在防災上的應用,雖然過去就有天然災害的發生,但近年來天然災害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整體來說台灣的降雨量並沒有增加,但雨量過於集中,以致於很容易發生嚴重災害,因此他期盼能在科技、工程等各方面有更多的突破,以降低災害所造成的財物損失與人身安全的威脅。
  此外,對於工研院除在新竹地區設立中興、光復院區及南分院外,並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成立技術服務中心,總統表示,東部地區民眾對於科技也有需求,例如花蓮及台東很重視深層海水的應用與開發,他建議該院可以考慮也在東部地區設立技術服務中心,協助東部地區相關產業的科技發展。
  總統並對工研院提供民間產業的科技協助給予高度肯定,同時期盼科技能應用於農業等相關產業,他以曾經造訪的南部鴨農為例指出,鴨農將鴨蛋送至工廠製作為鹹鴨蛋、皮蛋的製程中,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自動化設備不足,因此除了在高科技產業之外,總統期盼工研院對於農業相關產業也能夠提供科技上的協助,以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產能。
  總統最後表示,工研院過去35年的付出與貢獻,令人相當感佩,台灣在該院的努力下創造出許多新興的產業,他期盼該院未來在工業技術發展上繼續領先、繼續前進、繼續將台灣的工業帶領至另一個新境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