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南下嘉義、雲林、台中視察卡玫基颱風災情
中華民國97年07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偕同行政院長劉兆玄南下嘉義、雲林、台中,視察因卡玫基颱風造成的災情,並指示行政院整合相關部會,提出長期治水防洪計畫,短期內可以做的事,也要儘快進行,務必「標、本兼治」,總統強調,「民眾的痛苦就是他的痛苦」,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打拼,解決民眾的問題,中央一定會把治水計畫列為優先,請大家放心。
  為了關切災情及救災情況,總統一整天陸續前往嘉義市八掌溪永欽一號橋、嘉義縣太保市溪底寮、嘉義縣新港鄉崙仔橋、雲林縣台西鄉崙豐村、雲林縣斗六市梅南橋、台中縣大雅鄉員寶庄圳、台中縣潭子鄉光陽路172巷等地,除了聽取簡報,瞭解相關農業損失、堤防破損、民眾受災情形及疏浚整治計畫,並仔細聆聽民眾心聲、親切問候受淹水之苦的民眾,在部分淹水尚未消退的地區,總統也涉水、走過泥濘前往視察,苦民所苦,親自體會受災民眾的感受。
  針對治水相關重要議題,總統分別做出原則性裁示,請行政院劉院長盡快落實,在長期治水防洪部分,總統請經濟部水利署就所有中央管制河川進行必要的調查與規劃,在最短期間內提出長期治水防洪的計畫,不管是用疏浚或堤內抽水等各種方式,都要儘快提出方案。
  在治水所需預算方面,總統表示,目前6年共480億元的治水經費,預算可能偏低,他希望一方面檢討98年的預算是否可以增加,另外,就是要「移緩濟急」,暫緩比較不是有迫切性的計畫,把預算拿來治水。不論如何,明年要比今年更好,後年要跟明年不一樣,每一年都要有進度,不要繼續蹉跎。總統指出,水利署人員有限,每一年能夠執行的預算也有一定限度,未來可以研議將其他具有工程發包經驗的部會整合起來,支援水利署的計畫,藉由整體的規劃同時進行,相信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較大的成效,否則若是逐年編預算,可能20年、30都做不完。如此一來,「標、本兼治」,治水成效可以大幅提昇,希望劉院長儘快邀集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研商提出計畫。
  在農業損失方面,總統也告訴農民可以適用修正後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新辦法將涵蓋大部分受損的農民,以過去的規定而言,要達到1億8千萬才可以補助,現在則降低損失金額的門檻,並提高救助額度。總統說,關於新的補助方法,行政院已加強宣導、登報公告,希望縣市政府能夠加以協助,透過村里長將相關資訊告訴基層,讓農民有所瞭解。
  最後,總統也分享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治水的經驗,總統說,治水最重要的兩個原則就是「河水不要溢堤」、「內水排得出去」,做到清淤與築堤,這樣河水就不會溢堤,但堤防內如果雨量過大,排水溝排不出去,一樣會淹水,治本的方法就是要疏浚、築堤,內水的部分則是要讓下水道暢通,就都市人口及雨量等進行妥善規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