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瓜地馬拉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斯比諾沙向總統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97年06月06日

  瓜地馬拉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斯比諾沙(Héctor Iván Espinoza Farfán)今天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10時在總統府進行。艾斯比諾沙大使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劉宜民陪同,向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外交部部長歐鴻鍊也在場觀禮,儀式莊嚴隆重。
  呈遞國書後,總統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艾斯比諾沙大使來台履新,表達竭誠歡迎之意,並推崇艾斯比諾沙大使學經歷完整,可說是瓜國駐台最佳特命全權大使人選。
  對於兩國關係,總統表示,長期以來兩國互動相當頻密友好,包括瓜地馬拉副總統艾斯巴達(Rafael Espada)日前來台參加總統就職大典,以及三天前受頒象徵我國最高榮譽的「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的中美洲議會議長岡薩雷斯(Julio Guillermo González)也是來自瓜國,在在顯示兩國濃厚情誼。此外,從1999年當時擔任行政院院長的蕭萬長副總統到瓜國訪問起算,到今年520就職典禮之前,雙方共有19次高層互訪,平均一年將近2次,瓜國可以說是我現有邦交國家高層互訪次數最頻繁的邦交國之一。
  總統指出,他曾於2001年台北市長任內訪問瓜地馬拉,與當時瓜地馬拉市長賈西亞(Fritz Garcia-Gallont)市長伉儷會晤,並簽署兩市交流備忘錄,得知曾為著名運動員賈西亞市長夫人喜愛鐵人三項運動,所以賈西亞市長伉儷數年前來台訪問,他曾邀請市長伉儷一同跑步、騎腳踏車並參觀遊翡翠水庫建設,對當時賈西亞市長與夫人驚人的體力與耐力印象深刻,他並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度與他們一起運動,交換彼此運動心得。
  總統也告訴艾斯比諾沙大使,我國政府與人民都竭誠歡迎他駐節台北,未來如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也請艾斯比諾沙大使不吝提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