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贈勳並接見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中華民國97年05月1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頒贈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致力於促進台灣與日本之間友好實質關係所作的卓越貢獻。
  授勳儀式下午4時在總統府舉行,呂副總統秀蓮女士、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亞東關係協會前會長羅福全、外交部次長朱玉鳳等人也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在禮官宣讀頌詞後,總統為石原慎太郎知事佩掛勳章,先佩綬帶,繼掛正章;總統並向石原知事握手致賀,繼由石原知事致謝詞。隨後,總統與石原知事舉杯互祝,在場觀禮人員也趨前敬酒表達賀意。
  在致謝詞時,石原慎太郎知事表示,能接受陳總統贈勳,他感到無上光榮,也親自見證陳總統主政期間,台灣民主大幅進展,身為台灣親密友人,多年來受到李前總統、陳總統兩任總統的熱情接待,他要表示感謝之意。雖然政黨即將再次輪替,但他認為台灣的市民社會已經建立,這對台日雙方與亞洲的利益都有正面助益,未來他也將從旁協助,希望台日雙方的關係能朝更光明的前景發展。
  總統在隨後的晤談中指出,他與呂副總統2000年與2004年兩次就職大典都承蒙石原知事在百忙中親自參加,對於石原知事對台灣的友好與鼓勵,他非常感動,也永遠不會忘記。總統說,從李前總統到他本人以及明日即將上任的馬總統,可以看出石原知事對台灣的支持不分黨派、朝野與意識形態,令人欽佩,未來也希望石原知事能如過去8年一樣,繼續給予台灣政府與人民最大的支持。
  總統也推崇石原知事曾多次擔任日本內閣長官,3次東京都知事任內政績斐然,深受人民愛戴,不僅如此,還擔任台灣觀光代言人,包括台灣參與愛知博覽會、日本政府給台灣旅客免簽證政策以及兩國相互承認駕照等,石原知事都扮演非常重要的推手。最後,總統也期盼卸任後能有機會訪問東京,親自見證東京在石原知事卓越領導下的進步成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