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高雄及嘉義訪視
中華民國97年03月1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高雄縣,參加「仁武行腳」活動,並赴鳥松鄉仁美保安宮參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台海和平。
  隨後,總統前往高雄市金典酒店,出席「世界台灣人大會第8屆、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第35屆暨國外台灣婦女聯合會第7屆聯合年會」,為大家千里迢迢回到台灣,用行動表達對「台灣‧我的國家」的關心與支持,表達肯定與感謝。
  下午,總統前往嘉義縣訪視,出席太極拳協會、義警義消民防人士及勞工的聯誼活動,並前往視察太保市的故宮南院工程,並對工程能夠依照期程進行表達肯定之意,也期盼2011年的故宮南院順利開館,讓嘉義成為真正的文化綠洲,也落實他「三中政策」中強調要重視中南部發展的承諾。
  總統在致詞時多次表示,今天每個媒體的頭版都報導了昨天中國以軍警、戰車來血腥鎮壓西藏人民為1959年3月10日的西藏抗暴紀念日所舉行的和平示威活動,並已造成傷亡,依據新華社所提供的官方數據,已有10人死亡,而外電報導則指出約有數十人死亡,但是在新聞封鎖及資訊不公開的情況下,究竟傷亡人數有多少,外界不得而知,然而可以想見的是,實際傷亡人數必然遠大於官方所發表的數字。他強調,這個事件充分顯示了中國政權的本質是如何的囂張、鴨霸、獨裁,中國政府無法容忍西藏人民追求獨立自主的言論自由。
  總統進一步表示,3月14日是個特別的日子,昨天不僅是中國再次以血腥鎮壓西藏,也是「反分裂國家法」3週年。3年前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武力犯台制訂了法源基礎。「反分裂國家法」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國家將發動武力戰爭明文規定訂於法律條文中,此法一出,舉世譁然,對中國通過此法紛紛大加撻伐,在國際社會上形成很大的輿論壓力。但沒想到台灣的在野黨主席在一個月後竟前往北京與中國分別簽訂公報,為中國減壓。雖然公報中說要開放台灣水果進入中國市場,也說要協助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然而就在公報簽訂的2個月後,中國竟然和世界衛生組織簽署了秘密備忘錄,明訂台灣如發生像SARS等嚴重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可以派員協助,但是何謂重大疫情必須由中國衛生署決定,並且在中國同意後,世界衛生組織才可以派員來台。此外,台灣如果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會議,必須要提前2個月申請,且最後要由中國衛生署來核准台灣是否可以與會。總統指出,這個秘密備忘錄不僅完全違反協助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報內容,更將台灣實際上矮化成中國的轄區,成為中國的地方政府。
  總統進一步指出,有些人一直主張只要和中國簽訂和平協定,便可確保台海和平,但是西藏血淋淋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到,即使簽訂了和平協定又如何?中國曾經在1951年和西藏簽訂過和平協定,但是在8年後的1959年3月10日,卻以武力血腥鎮壓西藏,而在49年後的三月,又再次以軍警武力來鎮壓和平示威。
  總統強調,中國和西藏之間曾經簽訂和平協定,也沒有法律明文規定發動武力攻擊西藏的合法性,即便如此,西藏已遭到多次的武力鎮壓,更何況台灣是中國以1,300多枚飛彈瞄準、以法律將武力侵犯法理化的對象,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我們相信,一旦兩岸簽署了和平協定,台海就能維持和平?
  總統表示,中國刻意扭曲歷史事實,說依據1943年12月1日的開羅宣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這個開羅宣言事實上是一個沒寫時間、沒有日期、與會的三位領袖-包括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羅斯福及中華民國委員長蔣介石-都沒有簽字的文件,事後也沒有追認,甚至在美國的檔案中也找不到這份文件的原始檔案。這份宣言其實只是一份新聞稿、一個聲明書,以致於12年後邱吉爾在接受英國國會質詢時說,他無法同意「依照開羅宣言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的說法。
  總統進一步表示,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矮化台灣,並以軍事武力威脅台灣,但是我們不能被打倒,台灣這條船不能沈下去,因此他呼籲,3月22日的公投,大家一定要領票、要投票,因為全世界都在看。我們要向全世界發聲,表達我們參加聯合國、加入國際社會的決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