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9屆全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97年02月2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9屆全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對他們在建築專業上的努力與奉獻及不斷提升台灣的建築品質給予高度的肯定。
  總統表示,建築不單是一個國家的火車頭產業,更是一門藝術,也是文化演進的具體象徵。優良的建築作品不僅能夠凝聚民眾生活與文化的認同,也彰顯了台灣的形象與願景。
  總統進一步指出,好的建築作品,不但是文化藝術的累積,也提升了社會經濟的效益,建築從業人員對於整合文化藝術、創造經濟價值可以說任重而道遠,他衷心期盼,大家能從台灣這塊土地出發,創造出更多結合豐富多元的自然風土與人文價值的作品,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台灣的建築作品,分享台灣的進步與驕傲。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首先,要特別恭喜大家榮獲「全國傑出建築師獎」的最高榮譽,這是大家在建築專業上長期努力的最大肯定,同時對於台灣建築品質的提升也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建築不單是一個國家的火車頭產業,更是一門藝術,也是文化演進的具體象徵。優良的建築作品不僅能夠凝聚民眾生活與文化的認同,也彰顯了台灣的形象與願景。「全國傑出建築師獎」自舉辦以來已經是第9屆,歷年來一共有45位傑出建築師獲獎,不管是在「公共服務」、「規劃設計」以及「學術技術」各方面,都樹立了國家級的傑出建築人才的典範。
  今年獲得「公共服務」獎的陳銀河建築師,年初剛卸任立法委員的職務,曾經是建築師公會的大家長,歷年來奉獻專業熱心服務,深受肯定;薛昭信建築師,作品專業品質深受各界肯定,參與高鐵計畫、推動綠建築表現傑出;蘇重威建築師與陳良全建築師,都是台灣建築的新生代,也是年輕一代國際化的傑出人才;唯一的女性獲獎人姜樂靜建築師,用心關懷本土文化、風土與族群,作品務實、貼近土地,令人感佩,每一位獲獎建築師都堪稱是業界的菁英與表率。
  為了活絡經濟,並且促進土地有效利用,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六大指標性都市更新案,預計將可創造569億的投資效益。本人日前也已經公布實施「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大幅縮短都市更新作業流程,展現政府具體改善都市結構的決心,目前內政部已經核定補助80處地方政府都市更新案,希望在中央與地方的充分合作下,能夠有具體的成果。同時,未來政府更將擴大建築容積獎勵範圍,將省源、節能、綠建築與無障礙納入獎勵項目,並且提高現行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機制,以具體行動來促進產業發展、改善都市環境的品質。當然這些計畫要順利,還有賴在座各位建築界先進能夠大力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提供專業的意見,讓台灣的都市更新計畫能夠進行的更有效率、更順利。
  好的建築作品,不但是文化藝術的累積,也提升了社會經濟的效益,建築從業人員對於整合文化藝術,創造經濟價值可以說任重而道遠,本人衷心期盼,大家能從台灣這塊土地出發,創造出更多結合豐富多元的自然風土與人文價值的作品,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台灣的建築作品,分享台灣的進步與驕傲。
  最後,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與付出,也要再度恭喜各位獲獎人,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更上層樓。
  得獎人陳銀河、薛昭信、蘇重威及姜樂靜等四位建築師上午由內政部次長林美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