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東沙島
中華民國97年02月1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視導東沙島,慰勉駐守官兵辛勞,並向他們祝賀新年快樂,對於他們在年節期間仍堅守崗位,特別代表全體國人同胞致上最誠摯的感謝之意以及最高的敬意。
  總統原訂於2月2日在訪視南沙太平島結束回程順訪東沙島,因天候不佳,不克成行,因此上午再由國防部部長李天羽、參謀總長霍守業、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王進旺及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等人陪同順利抵達東沙島,對於總統利用春節期間第三度前來訪視與賀節,島上官兵們感到非常興奮。總統除前往當地唯一的廟宇「大王廟」參香祈福,在巡視氣象台時,也分別聽取簡報及探空裝備介紹、施放繫有「國泰民安」字板的空飄汽球。隨後,總統在「南海屏障」國碑前與官兵們合影留念,並發給加菜金及致詞,肯定大家駐守的辛勞。
  中午,總統則前往桃園海軍機場與官兵弟兄們聚餐。總統在步入會場時受到在場官兵弟兄們及舞獅熱情的歡迎,除致贈加菜金外,也現場高歌「快樂的出帆」、「愛拼才會贏」及「雙人枕頭」與大家同樂,最後則與參與表演的弟兄們一同合影留念。
  總統在東沙島致詞內容全文為:
  原本過年前的2月2日,在前往南沙太平島勞軍的當天,回程時安排到東沙來視導,但由於天候的關係最後無法成行,但這並不表示就忘記了各位官兵弟兄,回到台北立刻請國防部另外安排時間前來。雖然今天已經大年初四,但依據民間的習俗只要是正月十五「元宵節」以前都還算在過年,所以,在此要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金鼠年行大運,春節愉快、闔家平安。
  今天也是本人擔任總統以來第三次造訪美麗的「東沙環礁」。雖然海天一色的美景依舊,「大王廟」所供奉的關聖帝君、媽祖和觀世音菩薩依然庇佑著島上居民與往來船隻的安全,但這一次來「東沙」卻多了一重的身分。去年1月17日「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正式成立,成為台灣第七座,也是歷史最新、幅員最為遼闊的國家公園,具體展現政府重視海洋生態,積極保育和復育「東沙」海域珊瑚礁的用心和努力。
  近年來由於國際能源供需結構的改變,鄰近周邊各國無不極力強化對「南海」各島礁主權的主張,企圖建立各自的勢力範圍。身為海洋的子民,我們一向主張海洋不是足跡的終點而是視野的無限延伸,海洋應該是彼此往來交流的通道,而不是各自競爭的藩籬與障礙。就如同本人日前在南沙太平島所提出的「南沙倡議」,清楚揭示「和平」、「生態」與「合作」才是「南海」共同的未來。
  過去「東沙」與「南沙」長期只有國軍和海巡單位駐守,所以常常被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一提到「南海」馬上就聯想到衝突、對抗等軍事戰略思考,而忽略了「南海」豐富的海洋生物、生態與生活各方面的珍貴資產。2005年帛琉雷蒙傑索總統倡議推動「密克羅尼西亞挑戰計畫」,希望在包括帛琉、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關島及塞班的密克羅尼西亞地區,設立廣大的沿海海洋及森林資源保護區,致力於大自然與海洋的保育,這種熱情和行動力,足以做為世界各國學習的典範。在「南沙倡議」中,本人也誠摯的呼籲各相關國家應優先考慮將南海劃設成海洋生態保育區,「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成立就是我們率先力行的第一步。
  每次來到「東沙」,從飛機上俯看整個環礁,心中馬上浮現「圓滿」這兩個字。不用到南太平洋,我們一樣可以欣賞到這南國樂園的美景,這天賜給台灣人民最珍貴的禮物,我們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愛護。
  最後,要再次向各位執勤的辛勞付出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最高的敬意,並祝福各位同仁先進,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平安、圓滿吉祥。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