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羅馬尼亞前總統康斯坦司古
中華民國97年01月2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羅馬尼亞前總統康斯坦司古(Emil Constantinescu),對訪賓來台參加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會議,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最高的歡迎與感謝之忱。
  陳總統表示,康斯坦司古前總統在1994年擔任羅國總統前,曾以該國布加勒斯特大學校長的身分蒞台訪問10天,兩年後他所領導的羅馬尼亞民主議會聯盟(DCR-Democratic Convention of Romania)不但贏得羅國地方與國會大選的選舉,同時他也被選為總統,帶領羅國從事政經改革與轉型,是東歐最有名、最有成就的民主鬥士之一。
  陳總統進一步指出,康斯坦司古前總統帶領羅國大學生及知識份子共同支持民主化運動, 1989年羅國的共產政權解體, 1996年至2000年在他擔任總統期間,從事政治、經濟的改革與轉型,讓羅國在2004年能夠加入北約、2007年加入歐盟,奠定最佳的成功基礎。
  陳總統表示,康斯坦司古前總統擔任總統期間,有意推動改善台羅兩國實質友好合作關係,並希望能互設代表處,最後因故而無法如願。陳總統期盼能透過康斯坦司古前總統在羅國的影響力,促成該國比照歐盟、其他國家一樣與台灣互設代表處,歐盟已在我國設立辦事處,甚至推動成立「歐盟中心(Eucenter)」。陳總統也指出,康斯坦司古前總統在「巴爾幹政治俱樂部」不但是重要成員,也是最有影響力的政治領袖,陳總統希望除羅國政府以外,他也能協助台灣與巴爾幹地區的國家建立交流合作的管道。
  陳總統表示,台灣在1996年才有第一次的總統直接民選、2000年第一次歷史上的政黨輪替,1996年至2000年正好也是康斯坦司古前總統擔任羅國總統期間,台羅兩國可以說都是新興民主國家,無論是從威權走向民主、從共產蛻變為民主,台羅兩國有許多共同的經驗,兩國間可以一起分享經驗,尤其是羅國如何從共產政權走向民主,其中有許多的政經改革與轉型,也面臨許多困境,無論是成功的經驗或是慘痛的教訓,期盼能透過這次新興民主論壇的會議一同分享。
  陳總統指出,距離康斯坦司古前總統上次來台訪問已有超過13、14年的時間,期間台灣不但變化迅速也進步許多,今天的晚宴將在台北101大樓舉行,該大樓是他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於1998年開始動工興建,而今晚能在最頂樓的101層共同歡迎參加新興民主論壇會議的貴賓們,是台灣最大的榮幸,他與貴賓們將首次登上台北101大樓的最高層,讓「峰會」在最高層舉行。
  康斯坦司古前總統則表示,他非常感謝台灣能舉辦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新興民主國家一同分享民主發展的經驗,尤其是民主在不同的國家、情境、文明與文化中,應該如何深耕與發展是很重要的議題,此次的論壇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共同交換意見,讓與會者討論如何在既有的文化與文明之上發展民主。
  康斯坦司古前總統及前新聞部長Sorin Bottez、前總統辦公室主任Mihaela Marcu、國家電視台編輯部主任Anton Cragea、企業家Serban Damboviceanu等一行上午由外交部次長朱玉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