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帛琉共和國前總統中村國雄
中華民國96年11月2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帛琉共和國前總統中村國雄(Kuniwo Nakamura),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對他再度蒞訪,表達竭誠歡迎與感謝之意。
  總統盛讚中村國雄前總統在帛國一向有政壇教父之稱,於擔任參議員及副總統之後,1992年首度參選總統就勝選,連續兩任8年,政績斐然,深受帛國人民愛戴與支持,可喜可賀。
  總統表示,在中村國雄前總統兩任任期當中,作了兩項重要決定,對帛國發展有非常深遠的影響。第一件事情就是在首任的1994年與美國簽訂聯合自由協定,於10月1日讓帛國正式獨立,接著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重要國際組織,使帛國成為正常、完整、偉大的國家;第二件事情是於第2任任期,也就是1999年12月,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經由兩國長期合作,最後能建立邦交,此決定影響深遠。總統指出,去年首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在帛琉舉行並簽署「帛琉宣言」,直到現在都依照該宣言推動台灣與帛琉及太平洋友邦的交流合作關係,今年第二屆的峰會則是在馬久羅舉行,也再度檢視「帛琉宣言」落實的情形。此外,今年於台北所舉辦的「南島民族論壇籌備處成立大會」也正式決定南島民族論壇要將會址永久設於帛琉,這也是台帛兩國關係相當重要的基礎。
  總統並指出,去年有超過6000位的帛琉人民連署,請中村國雄前總統再度出馬角逐帛國2008年總統,能獲得帛國人民過半數的公民連署支持,相信是中村國雄前總統過去政績受人民愛戴與懷念的結果,對此,他也要致上最高的祝福,並希望中村國雄前總統此行訪問圓滿、成功。
  中村國雄前總統除感謝總統撥冗接見及代轉帛琉雷蒙傑索總統的問候之意,並表示,台帛兩國於1999年建交是最正確的決定,因為兩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這是最不可能動搖的基礎,帛國也將持續協助台灣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並盼台帛雙邊關係永續發展、互惠互利。
  帛琉共和國前總統中村國雄上午由外交部次長朱玉鳳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