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楊麗花歌仔戲團
中華民國96年11月07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楊麗花歌仔戲團,除親自贈送楊麗花女士「世界之女」一書之外,並在書上提字「歌仔戲之光」,以表彰楊女士對台灣傳統戲劇的付出與貢獻。
  副總統回憶,小時候她的父親常在忙完一天的生意後,就去看歌仔戲或是聽政見發表會,但當時她並不太瞭解歌仔戲,卻會跟著父親聽政見發表會,也就此走上政治之路。副總統笑稱,如果當時跟著父親觀賞歌仔戲,或許有機會成為楊麗花歌仔戲團的一員。
  副總統表示,過去國民黨時代的教育常灌輸人民台語是粗俗或歌仔戲沒有文化深度、不是正統文化的觀念,所幸有楊麗花女士及其歌仔戲團的電視演出,深獲大家的喜愛與好評,感動了當時許多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副總統說,楊女士及團員的成就與貢獻,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也使人重新瞭解台灣不但是個深具文化素養的社會,歌仔戲的文化內涵也絕不輸京劇,可以稱為「台灣國劇」、「台灣歌劇」,副總統肯定並感謝楊麗花女士及所有團員幾十年來的努力耕耘,不僅保存了珍貴的台灣戲劇瑰寶,也成功地扭轉整個社會的認知。
  副總統表示,楊麗花女士在選擇追求家庭生活、睽違舞台多年後,重新以63歲的年齡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丹心救主」,讓人深受感動,陳總統與她本人還特地買票進場觀賞;副總統認為楊麗花女士的努力與堅持是女性的驕傲,而歌仔戲裡傳達的「忠孝節義」與固有美德的觀念,透過楊女士及其他團員的演出,讓這些觀念繼續能延續下去,期盼未來在卸下職務之後,能與楊女士共同維護並推展台灣的傳統文化。
  楊麗花女士則感謝副總統重視歌仔戲文化的推展,並表示,呂副總統的成就是所有女性的榮耀。楊女士回憶在她的孩童時代,台灣各地各鄉都有戲院,但在電影興盛之後,歌仔戲卻漸漸沒落,所幸她正好遇上電視轉播歌仔戲的機會,重新把歌仔戲唱紅;在經過歌仔戲大紅的二、三十年之後,她感受到政府近年來支持、鼓勵歌仔戲發展的用心,也更值得所有關心歌仔戲文化人士加倍努力,即使她已經離開舞台多年,但有了政府的重視與觀眾的鼓勵,演出再累也不覺得辛苦,為了歌仔戲文化的推廣,她一定會繼續努力下去。
  楊麗花歌仔戲團,由楊麗花女士率團員許秀哖女士、陳亞蘭女士、小鳳仙女士及陳清華經理,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錦發陪同,下午前來總統府晉見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