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參加2007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6年11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偕同呂副總統秀蓮女士參加2007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除親頒獎座給陳定信、張俊彥及鄭天佐肯定三位得獎人的學術成就,同時也感謝翁啟惠召集人等相關工作人員的辛苦評選及熱心贊助活動的相關民間企業,使總統科學獎得以順利舉辦。
  總統在致詞時強調,「創新研發」將成為知識經濟發展重要法則,為了突顯智慧財產權業務對台灣的重要性,政府已將推動與保護智慧財產權視為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最重要的工作,除了積極建構優質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完成商標法、專利法及著作權法等相關法案的修正,未來也將針對重點發展產業,由相關部會擬定專案輔導廠商加強研發,增加台灣創新研發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2007年總統科學獎再次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首先要向陳定信院士、張俊彥院士及鄭天佐院士三位得獎人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之意,也要感謝翁召集人啟惠所領導的總統科學獎委員會、及相關工作人員的辛苦評選,以最公正嚴謹的態度完成這項任務。
  總統科學獎自2001年設立以來,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也是本人任內最後一次頒發此一獎項。當初設立總統科學獎的用意在於表達對科學前景崇高的冀望、對人才培育的重視、及對知識份子的無限尊崇,除了獎勵彰顯優秀得獎人的學術地位之外,更希望能夠將科學的精髓發揚光大!本人要代表政府及全體國人同胞向歷年來所有的得獎者致敬。
  本屆生命科學組得獎者陳定信院士,追隨恩師宋瑞樓院士致力於肝病研究多年,師徒兩人先後獲得總統科學獎的肯定,傳承的意義非常深遠。多年來陳院士研究成果豐碩,帶領台大醫院團隊發表的學術論文,數量高達500多篇。另外,陳院士在1980年代也曾經在台灣參與世界上第一個由國家執行的B型肝炎預防注射計畫,享譽國際。2005年,美國國家科學院授予陳院士海外院士的榮譽,同年並由世界醫學會選為全球62位關懷醫師之一。第三世界科學院也在2001年給予院士的榮銜,更在2006年頒給陳院士最高榮譽的第里雅斯特科學獎。因此,陳院士今年獲得總統科學獎,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應用科學組得獎者張俊彥院士本人可以說是台灣的一部「半導體產業開發史」。不僅在1960年代就參與台灣首座半導體研究中心的建立,後來更致力於「矽平面技術」的發展,引領台灣高科技業開拓出台灣矽經濟的新世紀,使產品設計與創新成為台灣未來在國際市場中的新核心競爭力。張院士於1987年獲選為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會士,1990年擔任交通大學工學院院長,創辦了「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1996年獲選中研院院士,並且在2002年主持「國家矽導計畫」中的「(晶片系統)國家型科技計畫」,對於台灣高科技人才、技術及新興產業的開發貢獻良多,稱他為「台灣半導體學術之父」絕對是當之無愧。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總統科學獎就是張俊彥院士和中研院院士姚鴻澤2000年7月一起向我提議設立的。過去張院士也擔任過「總統科學獎委員會」委員,因為已經卸任也順利達成任務,今年終於接受這頂學術桂冠,可以說是眾望所歸。
  另外,數理科學組得獎者鄭天佐院士,在數理科學領域上貢獻卓越,著作等身,包括論文近300多篇及專書等。鄭院士在1993年到1999年間擔任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長、中華物理學會與中華真空科技學會理事長。並且在擔任中研院物理所所長任內,將原本遠落後於台大、清大的中研院物理所,提升到目前並駕齊軀的研究水平,大大提升了國內物理研究的競爭實力,從鄭院士對於基礎教育工作的重視與科學研究的態度,可以看到科學家對於社會與文化最難能可貴的關懷。
  本人就任總統以來,對於推動台灣成為「綠色矽島」不遺餘力。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2006」指出,我國「技術」與「科學」基礎建設二項指標的表現,在61個評比國家中名列第4、5名,是我國20項分項指標中表現最傑出的項目,也是科技分項最佳的歷史排名。
  此外,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的「全球創新競爭力評比報告」指出,2007至2011年台灣創新力為全球排名第6位、亞洲第2位,不但持續位居全球前十大創新國家,且較2002至2006年的排名進步2名;而在專利生產力的表現方面,台灣於美國的專利核准數量是排名世界第3,這都要歸功於台灣民間企業優異的表現;未來,「創新研發」將成為知識經濟發展重要法則,為了突顯智慧財產權業務對台灣的重要性,政府已將推動與保護智慧財產權視為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最重要的工作,除了積極建構優質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完成商標法、專利法及著作權法等相關法案的修正,未來也將針對重點發展產業,由相關部會擬定專案輔導廠商加強研發,增加台灣創新研發的國際競爭力。
  本人也要特別感謝仁寶電腦工業公司許董事長勝雄、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林董事長全、台塑關係企業王總裁文淵、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張董事長忠謀、旺宏電子公司吳董事長敏求、訊聯生物科技公司蔡董事長政憲、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蔡董事長明介、遠雄企業集團趙董事長藤雄熱心贊助本次活動的相關經費,使本次總統科學獎能夠順利舉辦,再次向所有贊助企業代表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最後,敬祝各位得獎人及寶眷、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