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針對中國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作出回應
中華民國96年10月1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表示,如果中國有心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必須先做到三點,即第一、必須要放棄「一個中國原則」的框架;第二、必須要廢除為武力犯台取得法源依據的「反分裂國家法」;第三、必須要立即撤除針對台灣而部署大陸東南沿海的988枚戰術導彈。總統相信,如果上述三點做得到,未來要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才有可能。
  總統是上午在基隆市拜訪總統府前顧問、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前總會長李元吉後,在答覆記者有關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提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表示,過去幾年我們一直向中國方面遞出很多和平橄欖枝,也曾經呼籲及訴求中國對兩岸問題不應預設任何條件,應擱置全部爭議,想辦法推動有關兩岸和平發展的架構。而過去幾年來為何無法圓滿成功,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當局堅持將「一中原則」作為兩岸和平協議簽訂的前提與條件。
  總統並指出,我國不可能在「一中原則」的框架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因為在「一中原則」下,所謂的兩岸和平協議不是和平協議而是「投降協議」,台灣就會成為中國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因為在「一中原則」下,是無法「一中各表」的,這已見諸於中國官方文書。
  總統也駁斥指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也是我們的祖國,無所謂要從祖國分裂出去的問題。他表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任何關係,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而是日本的殖民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時,依照舊金山和約,台灣並未交給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很清楚的事情,因此台灣的前途與命運,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台灣人民是台灣人民,台灣人民不是中國人民,中國不要混淆視聽、不要騙全世界。
  談到入聯聖火接力,總統表示,他並不知道是不是要跑第一棒,但尊重主辦單位的安排;他呼籲指出,加入聯合國是朝野共識,用何名義加入聯合雖然可以討論或辯論,但「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絕對是不分朝野的全民共識,入聯聖火是加入聯合國的聖火活動,希望不要分藍綠、顏色,台灣只有一個,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願景與目標,也只有一個,他呼籲不分朝野、藍綠,大家一起來努力,做給全世界看。
  下午,總統並代表政府前往七堵拜訪102歲人瑞許清林老先生,並致贈敬老狀、壽酒及敬老紅包,祝他多福多壽,愈老愈年輕。寒暄時,總統對許老先生好眼力、好聽力、好體力、好記性,表達欽羨之意,並請許老先生一起顧台灣,明年要前往投票,支持入聯公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